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据称安南之子从石油换食品计划获利超30万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54 北京青年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子科乔·安南去年被爆出卷入了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他被指控利用其父的关系为瑞士一个名为“科特克纳”的公司谋取了一份“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并从这家公司收取了巨额好处费。美联社23日援引当天的英国《金融时报》和意大利财经报纸《二十四小时太阳报》的最新消息说,科乔·安南从这家瑞士公司收受的好处费实际上超过了30万美元,比之前披露的数字几乎翻了一番。

  媒体联合调查又挖“石油换食品丑闻”内幕 幕后交易极其隐秘

  公布这一消息的英国《金融时报》和意大利《二十四小时太阳报》不久前展开一项联合调查行动,对科乔·安南与瑞士“科特克纳”公司之间的幕后交易进行了深入查访。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科乔·安南从“科特克纳”公司拿走的好处费累计达到30多万美元,几乎是之前披露数字的两倍。调查还指出,双方的交易是在极其隐秘的情况下进行的,“科特克纳”对支付给科乔·安南的所有钱款都进行了“精心加工”,目的是使外界无从探究这些钱的“来龙去脉”。

  “科特克纳”是一家专门从事石油运输审查和验证的公司,科乔·安南从1995年到1997年12月间在该公司的西非分公司工作。此后的一年时间,科乔受聘担任这家公司的顾问。1998年12月,“科特克纳”公司从联合国获得了一项在伊拉克边境验收进口人道救援物资的合同。《金融时报》和《二十四小时太阳报》披露,这份合同最终让“科特克纳”净赚了6000万美元。有消息说,科乔·安南在公司赢得这份合同的几周前辞去了顾问职务。

  去年年初,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率先向科乔·安南发难,指控他利用其父的身份和影响力帮助“科特克纳”公司获得了这份人人垂涎的合同。作为回报,“科特克纳”向他支付了巨额好处费。随后,以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为首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独立调查委员会开始对科乔·安南展开调查。去年11月,联合国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向媒体证实,科乔·安南的律师已向调查小组坦白,科乔在1998年底离开“科特克纳”之后仍然每月从公司固定领取2500美元的工资,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4年2月。

  安南曾三会“科特克纳”头面人物

  《金融时报》和《二十四小时太阳报》的调查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本人也卷入了“科特克纳事件”。安南曾三次与“科特克纳”公司的老板见过面,其中两次是在该公司获得“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之前。调查显示,安南1997年1月在瑞士举行“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曾首次与“科特克纳”公司的高级董事罗伯特·迈西以及其父埃力-乔治·迈西会面,埃力-乔治·迈西是“科特克纳”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此后,埃力-乔治·迈西又分别于1998年9月和1999年1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及日内瓦的一次公开活动中与安南两次会面。

  不过,调查援引联合国发言人和“科特克纳”公司发言人的话说,安南与“科特克纳”老总的三次会面与该公司获得“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迈西本月21日就有关科乔·安南收受该公司好处的具体数额等问题在纽约接受了沃尔克及其调查委员会的问询。

  据悉,沃尔克将于本月29日公布有关“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的中期调查报告。报告将对安南本人及科乔·安南是否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存在腐败行为做出结论。

  安南坚信自己清白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马克·布朗23日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南秘书长坚信独立调查委员会即将公布的报告将证明,他与“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完全没有干系”。

  布朗说,安南坚信,新的调查报告将澄清有关他曾帮助瑞士公司科特克纳从联合国获取“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的谣言,证明他的清白。布朗证实,安南的确曾在科特克纳公司获得联合国合同前后,与该公司官员见过面。但他表示,该公司官员只是礼节性拜访安南,双方在会面中并未谈及“石油换食品”计划。

  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将于29日公布有关“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第二份调查报告。报告的焦点将是对科乔与科特克纳公司关系的调查结果。

  伊拉克指责联合国挪用其石油收入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米尔·苏迈迪23日发表声明,指责联合国挪用“石油换食品”计划账户中剩余的石油收入,同时再次要求联合国尽快把账户中的余额归还伊拉克。

  苏迈迪说,他对联合国秘书处同意用“石油换食品”计划账户中的余额支付涉嫌腐败的联合国官员贝农·塞万的法律咨询费感到“震惊和不安”。他说,该账户中的石油收入是伊拉克人民的资产,并呼吁安理会对联合国秘书处挪用伊石油收入的做法予以干预。 作者:林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