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科索沃新总理:欲领导科走向独立的温和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23:20 羊城晚报
聚焦科索沃新总理:欲领导科走向独立的温和派

科苏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年轻时曾积极致力于学生运动的巴伊拉姆·科苏米23日宣誓就任联合国托管下的塞尔维亚和黑山科索沃省过渡政府总理,尽管被视为科索沃政治力量的温和派,但上台伊始他就丝毫不掩饰自己领导科索沃走向独立的意图。

  要求独立

  在科索沃前总理拉穆什·哈拉迪纳伊因被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指控为战犯嫌疑人而辞职。之后,科索沃总统易卜拉欣·鲁戈瓦提名科苏米担任新政府总理,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掌控的议会23日以71票对36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以科苏米为首的新政府。部分科索沃塞族议员团体没有参加投票。

  科苏米说,他将延续前任政府的政策,新政府将争取科索沃独立,并将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当地的人权状况,争取在今年6月前达到国际社会的要求。

  同以往政府不同的是,科索沃新政府中见不到前科索沃阿族非法“科索沃解放军”成员的影子,哈拉迪纳伊因涉嫌在担任“科索沃解放军”领导职务期间杀害塞族平民遭到国际法庭指控。尽管被外界视为温和分子,但科苏米坚持独立的主张同其他前“科索沃解放军”成员一般无二。

  美联社报道说,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科苏米将领导新政府同塞族代表进行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决定这一地区到底是留在塞黑版图内还是成为一个新兴国家。

  温和姿态

  战争期间大量科索沃塞族人逃离了家乡,而在科索沃被联合国托管后,当地种族冲突事件依旧不时上演。人们怀疑,即使科索沃真的像阿族人期望的那样最终走向独立,当地两族居民能否和平相处。

  科苏米为了向塞族人表达自己的温和立场,呼吁战争期间逃离的科索沃塞族人能尽快返乡。他说:“这个问题有特殊意义,因为返回自己的居住地是人们不可剥夺的权利。”

  联合国特使丹麦人瑟伦·耶森-彼得森23日在布鲁塞尔表示,科索沃政府交替完全尊重的民主原则,科索沃“正向前进”。 马震(新华社特稿)

  国际档案

  科苏米现年45岁,毕业于普里什蒂纳大学语言文学系。24年前他因组织阿族学生抗议塞尔维亚统治而被判入狱15年,提前出狱后,他加入了“科索沃议会党”。他曾经当过记者,还出版过《新政治思想概念》等3本著作。

  科苏米支持“科索沃解放军”武装反抗塞尔维亚人的统治,但他本人并没有亲自持枪战斗。2002年,他的政党同哈拉迪纳伊的“科索沃未来联盟”合并,并出任党内高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