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右翼教科书检定版外流 专家指其企图事先宣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未公布审定结果的日本右翼《新历史教科书》的初中检定版日前外流至地方的教育委员会,引起当地华人和友好人士强烈不满。

  据报道,有关人员处获得该外流检定版的全文复写版,发现右翼新出炉的历史教科书更加变本加厉,“歪曲历史”的内容越来越严重。

  这本历史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将日本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描写成“大东亚战争”。它对日本过去犯下的暴行,如性奴役、强迫劳动和南京大屠杀,进行了不当的描述。

  它还否认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的存在,完全否认慰安妇及强迫劳工等在别的教科书中出现的内容,指出其“是对历史的歪曲”。

  据介绍,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于2004年4月编撰完成这部新编的历史教科书,并递交文部科学省审定。文部科学省将于今年4月审定完毕,由扶桑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在过去的20年里,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中逐步加入了更多对日本军事侵略持批判态度的内容。这种变动在日本的右翼分子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弹。他们称这种历史教育是“自虐”式的教育,剥夺了日本人的自豪感和爱国主义。

  许多专家指出,日本国内对历史教育的斗争反映了日本在战后的数十年里未能就战争责任问题达成共识。日本政府的立场也很不明确。他们今天就战争责任道歉,明天却批准右翼的历史教科书,因为它只是为了满足不同选民的要求。

  3月11日,琉球大学的高岛伸欣教授和关西大学的讲师上杉聪联合向文部科学省提出申请,要求取消受理右翼《新历史教科书》的审定。

  据了解,据日本教科用图书审定规则的实施细则规定,在审定结果公布之前,不得透露检定版的内容和审定过程。

  高岛教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明显是事前的宣传活动,是不公平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