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航天指控中心突破五大载人航天飞行控制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孙自法)世界三大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之一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在攻克八项关键航天飞控技术并使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上,还针对载人航天任务的特殊需求,突破并掌握了一系列载人航天飞控的先进技术。

  该中心主任席政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先进的载人航天飞控技术主要包括应急逃逸救生控制系统、航天员生理信息处理系统等五个方面。

  与此同时,针对“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对控制可靠性、系统安全性的更高要求,该中心已对“神舟”六号飞控方案进行反复演练,目前,整个准备过程非常顺利。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突破的五项载人航天飞控技术具体如下:

  一是研制的应急逃逸救生控制系统,能在十一秒内完成对逃逸火箭模式判别及切换指令发送,并在二十三秒内完成数据注入任务,以确保航天员安全逃逸;

  二是首创舱内仪表仿真系统能够真实再现飞船舱内仪器、仪表等各类设备的工作情况,航天员在舱内的一举一动均可在系统上显示出来,做到实时监控;

  三是航天员生理信息处理系统能够实时地对航天员血压、心跳、呼吸等生理信息进行反映,随时掌握航天员身体状况,起到一个远程医生的作用;

  四是创建的三维态势搜救系统,可对飞船、搜救直升机和车辆的相对方位实时显示,逼真再现整个搜救场面,为着陆场系统及时准确地发现飞船、保证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提供强有力支持;

  五是创新的飞船轨道舱管理模式,在国内首次将轨道舱管理系统建立在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微机操作平台上,确保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一九九六年组建成立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迄今已圆满完成五次“神舟”号飞船飞行控制任务,其中,二00三年十月中旬对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的成功飞控,让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成为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