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号脉台湾经济:台湾需要更加开放的环境和心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三日电题:台湾需要更加开放的环境和心态——产业名人号脉台湾经济

  中新社记者 赵江涛 董会峰

  中国大陆二十多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造就了今天令世界瞩目的经济成长,而在一湾
浅浅海峡之隔的台湾,业界目前面临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十字路口,似乎也在重新衡量“开放”的价值。

  IBM台湾公司总经理许朱胜今天在此间指出,台湾需要更加开放的环境,包括政策法令上的开放和心态上的开放两个方面。他认为只有开放才能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吸引各地的优秀人才,造就台湾经济未来的竞争能力。

  “IBM论坛二00五”今天在此间举行.许朱胜在发言时表示,台湾未来经济的发展自有其优势所在,但要审慎分析核心竞争力,不能自外于市场的需求。

  城邦出版控股集团董事长詹宏志持相似观点。他认为,两岸政策开放不够对岛内产业发展形成一定阻碍,应该让台湾成为一个够自由的地方。詹以出版业为例指出,目前大陆出版业与台湾尚有差距,但大陆有人才、有实力,要赶上也是很快的,如果岛内出版业不能积极到大陆拓展市场,前景就很难说了。

  如今,台湾众多传统优势产业正在进入微利时代,加上近期新台币的升值,使很多本已经利润微薄的企业更是如履薄冰。事实上,资本追逐利润、规避风险、降低成本,原本就是资本既有的特点和运动规律,人为设限从长远看难以做到。

  同样是在今天举行的“台湾产业结构与资本市场发展的挑战与策略”研讨会上,很多嘉宾也抱持相似观点。

  摩根士坦利此间高级主管何资文认为,台湾一些产业纷纷移向大陆是非常自然的,有降低成本的优势,同时市场机会又非常好,对于这个现实当局要认真面对。

  作为研讨会主持人,财讯文化事业执行长谢金河有一段话更是讲得明白。他表示,当今世界任何产业的发展似乎都无法离开大陆这个市场,对于大陆经济发展所创造出来的机会不可掉以轻心,很多产业会在大陆找到“曙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