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春市45位热心人帮助83岁老兵圆“兵”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8:22 中国国防报

  吴志伟

  3月5日上午,当吉林省农安县黄鱼圈村83岁的老退役军人王清林从长春市《新文化报》记者张南手中接过一套红军军装和八角帽时,激动得老泪纵横:“有了这身衣服,我又是个兵了,‘走’也心安了……”

  王清林,1947年参加革命,参加过解放四平、长春、锦州等战役。1951年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战斗中光荣负伤,失去一支眼睛,后退役返乡。今年春节期间,老人得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觉得自己时日无多,便向亲友提出,临终前唯一的愿望就是能穿着红军的军装、戴着八角帽去找当年牺牲的老战友“报到”。然而,亲友们找遍了县里、市里的大街小巷,却都空手而归。老人的心愿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2月28日,长春市《新文化报》登出了《谁帮83岁老兵完成最后心愿》的报道。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报社热线电话响个不停,人们纷纷表示要帮助老军人圆这个梦。吉林省军区干休所、吉林省革命博物馆、长影子弟学校、长春电影制片厂、影视服装厂、出租车公司等10余家单位的45名热心人首先行动起来,形成了一个爱心小组。长影子弟学校已退休的尹老师跑到长影制片厂帮助寻找、一位姓张的退休老军人捐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块布料、长春市朝阳区影视服装厂陈厂长发动所有员工连夜加班加点,赶制出一套红军军装和一顶八角红军帽。

  3月5日一大早,《新文化报》记者张南从长春市朝阳区影视服装厂取出衣服,乘上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队长刘永勃驾驶的汽车,驱车150公里送到了王清林老人家中。王清林老人用颤抖的手接过军装,抚摸了一遍又一遍,嘴里喃喃地说:“就是它,我就一直在盼着这身军装!”说着,他突然精神起来,戴上八角帽,坚持要从床上起来。下地后,也不让人搀扶,挺起了腰板,在屋中间艰难挪动着脚步,口里还喊着“一二一、一二一……”最后,还非常标准地给在场的人敬了个军礼!

  就在笔者采访时,前来探望老人的群众络绎不绝。农安县一位姓李的个体老板开车为老人送来了米、面、油和慰问金,却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单位,他说:“前辈们为了新中国奉献了一切,我今天送点东西微不足道!”还有不少医院打电话来表示要免费为老人体检、治病。

  三言短议

  在新闻信息爆炸的今天,人们对许多事已淡然,可王清林这个普通老兵的心愿却惊动了这么多人。他们与老人素昧平生,却心甘情愿地放下自己家中的事,为老人的心愿奔波。他们不留姓名、不计得失、不图回报、不遗余力,只是为了让这些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流过鲜血汗水的老人知道,国家不会忘记他们、社会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