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危机与转机并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8:07 北京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局势昨天进一步加剧。当天,反对派的抗议活动出现在此前比较平静的首都比什凯克的街头。与此同时,吉政府方面也采取了比以往更加果断的措施,以期平息动乱、稳定国内政局。目前,吉国内局势可以说是危机与转机并存。

  昨天,一直比较平静的吉首都比什凯克的街头出现了反对派支持者抗议示威的身影。当天,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未经批准在市中心广场举行集会,并试图冲击政府大楼,但在
警方阻止下未能得逞。虽然吉首都警方最后拘留了非法集会组织者并控制了局面,但南方地区局势的持续恶化及示威活动向首都所在的北方地区蔓延,不能不让人对吉国内局势感到担忧。

  吉局势正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心和警惕。在俄罗斯等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近日发出敦促该国保持和平与稳定的呼吁后,一度鼓动和支持吉反对派掀起抗议活动高潮的美国和欧盟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表示,吉选举过程中发生的“舞弊”行为不能成为反对派占领和捣毁政府机关、发动武装冲突的借口。与此同时,吉政府也采取了明确而果断的措施。吉总统阿卡耶夫昨天撤换了国家内务部长和总检察长。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一方面,吉反对派抗议活动所引发骚乱的势头尚未被有效遏制,吉国内局势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另一方面,对吉局势能够发挥重要影响的美国及欧安组织等的立场和态度已发生一些变化,这为吉政府恢复各项职能,化解危机带来了希望。

  作为一个处于大国利益争夺之下的中亚小国,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局的发展和演变必然受到外部势力的重要影响,有时这种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力希望在吉扶植一个像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那样亲自己的所谓“民主”政权,但吉与格、乌等国的情况有很大差别。在吉这样有穆斯林传统的国家搞所谓的西方式“民主”极有可能被宗教极端势力所利用,到那时极有可能导致一个能为恐怖主义提供新的温床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政权的出现。因此,美国等西方国家被迫重新审视其对吉的态度和政策,这可能有助于吉局势的稳定。然而,美国等的态度究竟会如何转变,吉政府和反对派的力量对比会发生何种变化,吉局势究竟会怎样发展,还有待观察。 李忠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