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一航总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58 新浪军事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军用飞机、民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装备及火控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我国90%的航空武器装备是由中国一航研制生产的。根据中央精神和国资委党委要求,中国一航总部作为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按照“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确保取得实效”的活动原则,既严格完成“规定动作”,又力求创新做好“自选动作”,取得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阶段性成果。

  一、读原著,品真味

  中国一航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学习计划,在学习上强调原汁原味读原著,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融会贯通。为推进学习的深入开展,他们相应组织了4次主题报告,开展了32学时的集中辅导培训、16学时的集中学习研讨。280名总部党员除1名同志出国外,其余100%参加了至少54个小时,最多者达62个小时的学习培训,通读了《读本》17篇文章和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每位党员都认真做学习笔记(党组书记、总经理刘高倬每篇都做了学习笔记),并完成了60道题和2000字以上的学习体会,最多的写了8000多字。有一位入党几十年的老党员说:“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比以往任何一次学习活动都认真,充满了学习的激情,很有成效。”有的党员白天忙工作,晚上自学和写笔记到深刻2点钟。中央第53督导组对中国一航第一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开局良好、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二、重创新,增活力

  中国一航总部坚持把创新作为推进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取得成效的不竭动力,在创新上狠下功夫。

  首先,注重内容创新。如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确保完成20个规定动作之外,结合实际制定了18个自选动作;在准备和学习教育阶段就设计了14个自选动作等。所有自选动作都是为了让中央的要求能更好地落到实处,更加贴近中国一航的中心工作。

  其次,注重方法创新。在学习方法上,推进党员个人自学和支部工作计划落实方面,采取了问卷调查和支部对口检查、个人互查、办公室抽查等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普遍性教育与针对性教育相结合;自我教育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学习与交流相结合;学习与促进工作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其三,注重形式创新。充分发挥电子网络便捷、快速、覆盖面广的特点,在中国一航金航网、总部OA网上专门开辟先进性教育专题,及时刊登各种信息300余条,领导重要讲话十几篇,发表党员论坛和心得体会文章60余篇。为了宣传典型,印制了《为党旗增辉——中国一航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选编》,并制作了录像片,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总部各党支部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如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办赛诗会,参观革命圣地,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等,使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动真格,重实效

  中国一航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面对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和空前严峻的挑战,明确提出,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开展好“三个服务”(即“服务基层、服务客户、服务员工”)的主题实践活动,建设一流总部,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催发航空人激情的及时雨;作为点燃共产党员航空报国理念的助燃剂;作为牵引集团整体工作实现集团跨越式发展的推动力,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1、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来推进重点型号攻坚。当前,中国一航重点型号的科研、生产、交付任务异常繁重。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中国一航党组针对基层提出的航空产品配套难、协调难的实际情况,积极筹划,早抓落实,各大重点型号的工作部署会议都比往年提前召开。中国一航领导和总部有关部门未雨绸缪,指挥线前移,现场办公,积极协调,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保证了各重点型号任务的顺利进行。

  为解决航空发动机这一影响全局的“瓶颈”问题,中国一航在发动机研制线建立“绿色通道”,确保畅通无阻。号召共产党员要超常工作,努力做到“五保”,即“保质量、保水平、保节点、保安全、保进度”。

  为促进中国民机工业的发展,中国一航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积极向政府部门汇报,赢得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现场办公,积极沟通协调,在资金、技术、条件等方面予以保障。1、要确保今年新支线飞机项目研制工作目标完成。2、在已签订41架新支线飞机定单的基础上,今年力争更多的用户。3、新舟60飞机,自去年走出国门,飞向非洲后,今年中国一航领导和国家商务部领导一道,到南太平洋诸岛国,积极推介新舟60飞机,收到明显效果。

  2、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针对用户提出的要进一步消除质量隐患的建议,中国一航在质量工作方面明确要求要在五个落实上下功夫,即“质量责任落实、整顿工作落实、实物质量落实、服务保障落实、质量体系落实”,脚踏实地把质量工作落实到工作的每一环节。中国一航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以人为本,减少工伤事故。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要达到“三个100%”,即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培训达到100%,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培训达到100%,对集团公司危险源掌握控制达到100%。同时要求要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全集团消灭死亡事故。

  针对当前任务极其繁重、大型项目多、参与单位和调动资源广而管理工作跟不上等问题,中国一航积极推进矩阵型项目管理,逐步形成一种扁平、柔性、高效的管理体制。同时大力提倡以“信任、沟通、合作、协作”为核心的团队精神,用团队文化、形成合力来支撑项目团队的有效运作。在全集团大力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集管理、协调、展示于一体的管控中心,构建管理信息化大厦,进而建成数字化集团。

  3、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三个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展。按照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的“三个服务”(服务基层、服务客户、服务员工)和中国一航提出的“市场观”和“客户观”要求,总部从为基层着想、为客户着想出发,积极研究,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赢得了基层和客户的称赞。中国一航航空产品部改变了原有的型号工作年会模式,切实为基层着想,型号工作会按地区合并集中召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给基层带来方便。中国一航机载部明确提出要为重点型号任务做好配套服务工作,针对军方和主机厂所出现的问题,积极到有关单位现场协调,本着为客户着想,为尽快提高战斗力着想,要求各机载厂所12小时内赶到现场,24小时内解决问题。中国一航财审部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上级有关单位、基层、总部其他部门和全体员工对财务管理和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当前基层单位关心的成本、价格等问题及存在的薄弱环节,虚心接受批评,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为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中国一航从“厉行节约,提高效率,服务员工”出发,边学边改,不断提高和改进总部工作作风,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如在广泛听取员工建议的基础上,在办公电话上增加IP功能,一年可节约电话资费20多万元。

  党组贯彻以人为本思想,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关心广大员工的身体健康。总部带头开展“健康工程”活动,建立员工定期体检制度,举办保健知识讲座等,定期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比赛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