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两党派相互妥协 新政府有望在近日组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50 环球时报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纪念日,尽管当地的安全形势并没有好转,但"伊拉克团结联盟"与库尔德斯坦联盟最近相互妥协,使一度难产的伊拉克新政府有望在近日组成。

  今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后,获胜的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便开始了一系列的政治斡旋活动,拉拢其他党派支持组成新政府,争取新政府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大选中得票数位于第二的库尔德斯坦联盟是他们的头号拉拢目标。经过多轮谈判,双方已经就权力分
配达成了基本的一致,但仍有两大障碍一直阻碍着双方达成最终协议,那就是基尔库克的归属和库尔德民兵是否编入国民卫队,双方一度在这两个问题上争执不下,谈判陷入僵局。

  3月18日,"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核心成员、"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在巴格达会见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这次高层会晤最终扫清了双方达成最终协议的所有障碍。根据伊拉克《两河报》的报道,两大派别分别在自己原先的立场上作了妥协,达成了一个双方均能接受的结果。对于基尔库克问题,双方同意把该问题暂时搁置,作为未来《国家行政法》第58条内容以法律形式明确下来,这一方案将由一个专家小组在一个月内提出。从实际操作上,双方更趋向于组成一个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共同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联合对该地区实施管理。而库尔德民兵的命运也有了最终定论,将全部编入伊拉克国家边防军,归未来的伊拉克国防部直接管辖,但他们的防区仅限于库尔德人聚集区。双方还再次确认互相支持新政府人选,也就是说,库尔德领袖塔拉巴尼将被提名为伊拉克新总统,而什叶派推选的贾法里也将成为新总理的最有力竞争者。

  伊拉克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两大派达成的协议对未来伊拉克具有重大影响。拥有100亿桶石油储量和雄厚石油开采加工能力的基尔库克一旦被库尔德人掌握,原本经济落后的库尔德地区有可能在几年内迅速实现经济腾飞,再加上库尔德人基本上原封不动地保留了自己的武装,未来库尔德人的独立要求可能更加强烈。即便库尔德人不独立,届时他们也会要求更多的政治权力,未来伊拉克的政治版图将会有进一步改变。

  同时,伊什叶派还不断拉拢逊尼派。有消息说,为吸引逊尼派,"伊拉克团结联盟"准备向逊尼派让出议长一职。20日,团结联盟还向同为什叶派的阿拉维下了最后通牒,要他必须就是否加入新政府表明立场。

  按照伊拉克国务部长达乌德的预计,新政府最快将在下周末举行的伊拉克过渡议会第二次会议上产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