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计划霸占阿富汗 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28 世界新闻报

  向西攻打伊朗 向东威胁中国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本月16日在喀布尔表示,美国希望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这一表态立即引起了国际观察家的注意。

  想建永久性军事基地

  迈尔斯说,“虽然尚未就是否在阿富汗建立永久基地做出最终决定,但是,很清楚我们与阿富汗已发展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美国关注阿富汗的长期安全及稳定。”

  美军想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去年开始,美军就一边修建军事基地,一边与阿富汗政府进行磋商。而阿富汗政府虽然没有明确表明是否同意美国在阿建立永久基地,但多次表示,阿富汗正在寻求与美国建立经济,政治、军事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卡尔扎伊总统的新闻发言人卢丁曾表示,美国理解阿富汗的局势、阿富汗在这一地区的地理位置。美国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其在阿富汗的存在,这在战略上是很重要的。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二号人物麦克兰参议员2月22日在与卡尔扎伊总统举行会谈后则说,卡尔扎伊赞成在阿富汗建立美军的永久基地。

  美军目前在阿富汗驻有17000人,其中许多部队部署在阿巴边境山区。美军目前在阿富汗的空军基地有喀布尔以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南部的坎大哈基地、东部的贾拉拉巴德基地等。

  阿富汗重要的战略位置

  阿富汗位于亚洲的中西部,是一个内陆国家。东北角与中国毗邻,北接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西与伊朗、南和东与巴基斯坦相邻。面积只有六十五万两千三百平方公里的阿富汗是欧亚大陆的交界处,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兵家必争之地。

  美国借助反恐战争,取得了在阿富汗的暂时驻军。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在阿富汗建立了永久军事基地,美国就控制了欧亚大通道,可以就近进攻伊朗、遏制中俄,虎视印巴。

  美国一直将伊朗视为“邪恶的轴心国”,试图通过“核问题”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而伊朗与阿富汗接壤,一旦战争打响,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有可能成为美军对伊朗军事打击的桥头堡,其中最重要的将是位于与伊朗接壤的霍斯特省欣丹德空军基地。

  据透露,欣丹德空军基地是阿富汗最大的空军基地,甚至比位于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还要大。这个空军基地紧挨伊朗,距离边境只有60公里,可以为快速出击提供保障。欣丹德基地目前驻扎着200多名美军士兵。

  美国近年来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钳制中国,美国军方希望实施用美国的军事基地将中国包围起来的战略,阿富汗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战略点。控制了阿富汗,美军可以从中国西部威胁中国,并从南边包抄俄罗斯。

  此外,中亚地区具有非常丰富的油气资源。控制了阿富汗这个交通要道,美国就可以进一步控制中亚的油气资源。

  获得阿富汗民心很难

  虽然美军在阿富汗清剿塔利班,并自称维护了阿富汗的稳定,将自己当成阿富汗的救世主,但他们在阿富汗虐待囚犯,滥杀无辜,引起了阿富汗人民的强烈不满。

  美国陆军女发言人哈特16日承认,自2002年起,至少有24名阿富汗人在被美军关押期间死于暴力虐待。这些污点是美军无法克服的障碍。阿富汗部落众多,各自有其控制的势力范围,美军要想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的国中之国式的军事基地,必将和当地老百姓的利益发生冲突。

  而反美的塔利班武装仍然令美军头痛。3年多来,塔利班残余一直对美军发动袭击。今年已经发生了两起针对美军的袭击。1月3日,塔利班武装分子在库纳尔埋设炸弹袭击美军,并发生交火,造成1名美军士兵死亡。本月16日,一辆载有美军警的“悍马”车在位于欣丹德美军基地附近触雷,又造成一死四伤。

  这些说明,美军要想真正控制阿富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赵 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