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拨开中日棋局的迷雾 日本布兵离岛向中国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04 世界新闻报

  日本媒体3月15日刊登文章称,日本防卫厅决定将本部设在冲绳那霸市的第1混合团升格为旅团(旅)。原第1混合团属于驻守冲绳的实战部队,由第1普通科群、第6高射特科群、第101飞行大队等9个分队组成。在此次部队升格过程中,普通科中队由2个增加到4个,“普通科群”升格为“普通科联队”,人数也相应地增加1500人至2000人。引人注目的是,新增的两个中队一个将在那霸军营部署,另一个(约200人)则计划配备到先岛群岛的石垣岛或宫古岛。

  有关这次日本自卫队的扩编报道引起有关人士的密切关注,其中触动所有中国人敏感神经的则是日本方面将在先岛群岛部署军事力量。——先岛群岛距离中国钓鱼岛和中国台湾省都非常近,其中的与那国岛距台湾仅110公里。此前日本始终没有在先岛群岛配备实战部队,即使是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导弹试射时也是如此,如果日本媒体的报道属实,那么就意味着日本当局的“防卫”重点将由面向朝鲜的“东北型”转变为面向台海的“南方型”,日本意欲以军事压力干涉台湾问题的动向日益明显。

  “金边银角草肚皮” 日本为何布子离岛?

  对围棋略知一二的人都清楚,如果将整个棋盘看作是朗朗乾坤,那么最显赫的位置自然当属天元。但是对于高明的棋手来说,在对弈的序盘阶段往往不会先去抢占天元这个焦点,而是下大力气抓牢角落地带的星位,也就是棋诀中俗称的“金边银角草肚皮”,一场棋盘上的硝烟往往是从在边角弥漫开来的。之所以要重视“金边”、“银角”,是因为边角的星位是搏杀天元的基础,只有具备了牢固的根基,才可以放开手脚去争夺宽阔的中心地带。

  人们稍加留心就可以发现,从2004年下半年至今,日本政府做出了一系列耐人寻味的决定:2004年11月的《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以距台湾400多公里的下地岛作为自卫队基地,用以提高反潜作战效率;2005年2月9日,日本政府又宣布接管钓鱼岛上的灯塔,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于右翼团体放弃了在钓鱼岛上设置的灯塔的所有权,该灯塔将作为国家财产由海上保安厅接手管理;2005年3月3日的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已确定一个方案,将在2008年之前将F-15战斗机部署到冲绳那霸基地,替换目前部署在那里的F—4战斗机,现已部署在那霸的24架F—4将转移到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百里基地的约20架F—15整体前移至那霸基地。与此次日本向先岛群岛派遣军事力量的举动相联系,人们不仅要问,日本要干什么?

  日本军事评论家在论述日本计划在下地岛建设反潜基地时指出,之所以斥资在这个偏僻的“离岛”兴建军事基地,主要是因为这个小岛距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在500公里半径范围内,堪称一个“上上选”的战略据点。其次,日本防卫厅在检讨新防卫大纲时,在秘密报告中假想了“中国攻击日本”的三个可能方案,其中“中国袭击日本”的地点就锁定在先岛诸岛的宫古、石垣和与那国三岛,而下地岛正位于此区域的中心位置。

  窥一斑知全豹,日本方面对下地岛的考虑实际上就是其近期一系列举动的最好解释。出于对中国强烈的警戒感,日本防卫厅正紧张地进行防卫调整,在此过程中,日本方面首先想到的就是选择若干个关键性地区,以此作为与中国对弈的支撑点,换句话说,也就是谋求大棋局上的“金边银角”之地。

  日本戒备中国——政、经、军、外一盘棋

  2004年12月出台的日本新防卫大纲,将“必须密切注视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和海洋活动范围扩大”作为重点之一,这句话颇为到位地从理论上解释了日本近期的一系列举动。然而当前世界各国在展开博弈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决定早已绝非当初的“一元利益决定论”,军事安全防卫的考虑只是整个思维锁链上的一环。

  布热津斯基在他的著作《大棋局》中谈到日中关系时写道,“中国在亚洲大陆上力量的增长以及中国的影响不久之后可能辐射到对日本在经济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海域的前景,加深了日本对自己地缘政治前途的迷茫感。”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而目前的中日关系也成为两国建交30多年来最复杂的时期,“政冷经热”的描述已经不能概括双边关系的全部。如布氏所言,日本政府在“迷茫”的同时加强谋局布势,是政治、经济、军事、外交诸方面利益汇总的结果。

  仅举钓鱼岛一例,日本政府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年初宣布接管钓鱼岛灯塔,就是希望在政、经、军、外一盘棋上谋取利益的最大化。钓鱼岛灯塔一事首先与中日两国在东海的油气田争端有关,此前日本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开采的矿区离钓鱼岛最近只有几十公里,通过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日本可以使自己在与中国的东海划界中处于有利地位。

  日本政府拟于2009年前完成大陆架勘察工作,并最终确定专属经济区域,通过以钓鱼岛作为领土边界划分东海专属经济区范围,日本可以多得到7至2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而钓鱼岛附近海域早在1968年就被联合国亚洲远东经济委员会称为“第二个中东”,专家估计该地区石油蕴藏量超过1000亿桶。

  此外,钓鱼岛在军事上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控制钓鱼岛可以使日本的防御纵深向西扩展150至300公里,《产经新闻》明确指出:“政府选择此时采取这一行动(接管灯塔)的背景在于中国海军的潜在威胁。”在宣称接管钓鱼岛灯塔前后,日本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与中国争夺海权的措施。2004年12月10日,日本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05年-2009年)》,将中国作为重点警戒对象,此后不久,日本又推出了加强西南岛屿防御的计划,表示要

  “坚决反击来犯之敌”,将日本的防御范围整体上向着钓鱼岛方向推进。

  台海也是中日关系核心问题

  出于博弈论的考虑,如果将整个中日关系作为一个棋局,那么最称得上玄机重重的就是有关台湾的若干问题。看过《天龙八部》的人都知道著名的“玲珑局”,而所谓的“玲珑局”实际上就是一个看起来似是而非,容易让弈者左右为难、举棋不定的局面,其中往往涉及到一个核心因素。台湾在中日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一步步强化对台湾的政策,不断介入台海事务,其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台湾对于日本而言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作为岛国的日本控制了台湾,就等于获得了向中国和亚洲大陆扩张的跳板,借此之力将很容易跨越海洋走向大陆。历史上日本的对外扩张,就是以朝鲜半岛为桥头堡,以台湾为跳板。台湾扼日本南北航线之要冲,是其南下东南亚、西去欧洲的必经要道,日本每年在这条航线上的运输量达5亿吨左右,其中包括其所需石油的90%和核燃料的100%。日本某些政客认为,台湾如果回归中国,就等于给日本人脖子上套上一条随时可以勒紧的绳索,随时可能受制于人。

  受美国的台海政策影响,日本也将台湾看作是遏制中国的有力屏障,认为台湾的"独立或分治"将会使中国长期难以走出困境,在与日本的对弈中力不从心。中国沿海地区缺乏纵深屏障,如果没有台湾,中国将无法真正走向海洋,必然削弱与日本竞争的力量,在中日之间悬而未决的钓鱼岛、东海油气田的归属问题上处于劣势,无法与日本进行有力的讨价还价,从而使日本在政治、经济、军事、能源等方面坐收渔翁之利。

  尽管日本方面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但是历览日本介入台海问题的一系列举动,非常明显的一条痕迹就是,希望通过或明或暗的军事施压,来解决本应通过政外手段解决的问题,而这必将恶化中日原本就处于低谷的关系,不利于整个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日本政府在台海问题上表现出的已不是一种平和的心态,而是一种焦躁感,明里向中国政府示好,暗地里却不断以小步走、试探的方式推行其“以台制华”的政策,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在面对玲珑局时遐想联翩,在幻觉中陶醉于自己的王图霸业,最终几乎命丧于局中。步入新的世纪,中国政府一向秉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坚持“以邻为友,与邻为伴”,面向未来地发展中日关系,如果日本方面的某些从政者当局者迷,一意孤行的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纵使空吟“金边银角草肚皮”,恐怕也终难解得局中真义。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戎振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