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用反间计和伊拉克特种兵消灭对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36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3日讯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已经两年多了,但伊新军的招募和培训工作依然不尽人意。为了能在明年初实现将驻伊美军从15万缩减到10.5万的目标,五角大楼采取了种种新的应对措施。比如,美军悄悄改变自己与当地反美武装较量的方式,不再把大规模清剿活动当作是“唯一的看家宝”,转而通过实行“反间计”来瓦解分化对手。另外,有关方面通过与支持或者曾亲自参加反美抵抗力量的逊尼派穆斯林进行接触,从而掌握了不少新动态。美军情报部门称,逊尼派穆斯林中有许多人愿意加入新政府工作。与此同时,美军还专门
组建了承担突袭任务的伊拉克特种部队,并且根据得到其掌握的可靠情报开展了多次卓有成效的突袭活动,除了摧毁部分反美武装组织外,还先后逮捕了一些重要的武装分子头目。

  美军承认,伊拉克境内的各类暴力袭击活动将长期存在下去,彻底恢复当地法制与正常生活秩序需要通过伊拉克人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目前,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在经历了短暂的低潮后,又逐渐恢复到了今年1月30日大选前的水平:大量伊军警在各种袭击事件中死伤。为获取更多情报,美军审讯人员往往要对一些被捕的反美武装人员诈称:他们落网是被其他人出卖的结果。这种策略往往能让俘虏们在绝望之余,下意识地吐露出更多的信息来。美军认为,许多在反美热点地区埋设路边炸弹的伊拉克人,并非是那些死硬的反美武装力量成员。他们多数是因没有工作才受雇参加袭击美军活动的年轻人。因此,美军正在抓紧时间为当地人提供各种工作机会。尽管美军想尽了办法,完全赢得当地人的支持甚至是尊重都非常困难。除袭击美军外,伊拉克境内教派矛盾仍很严重。比如,什叶派群众经常面临来自逊尼派极端分子的武装偷袭与恐吓。许多无奈的伊拉克人只好亲自拿起武器反击其面临的袭击活动。一名在巴格达开小店的什叶派木匠22日就在亲戚配合下,使用自家购买的步枪,打死了三名蒙面武装分子。他们在接受美记者采访时宣称,因为自己采取了“先发制人”措施,才得以保全身家性命。由于许多瞄准美军的炸弹最后往往炸死许多无辜过路平民,不少当地人开始厌恶那些几乎每周都要造成几十人丧生的“圣战斗士”了。针对这种新动态,美军为鼓励伊拉克人提供情报,专门设立了多条免费电话,并通过电视广告敦促当地群众积极向有关方面报告各类可疑现象。现在,仅仅设在巴格达的“线索热线”每天就能接到40次匿名的举报。

  由于美军希望能早些将维持当地日常秩序的工作转交给伊拉克人自己负责,因此积极鼓励伊拉克政府官员和军警开展“自卫性打击武装分子”行动。同时,必须要开展的“抓人行动”也逐渐由新组建的伊拉克特种部队来承担。美方认为,让伊拉克人打头阵好处很多。除了减少美军伤亡和战斗中因情报不准确所造成的误会外,还能尽量通过这些人的劝说行动,有效减少普通群众对反美武装的支持。在过去一年中,这支部队共执行了大大小小538次战斗任务,先后抓获431名“反美积极分子”,并且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尽管伊拉克特种部队的表现令美军顾问刮目相看,但这种“以伊制伊”的做法可能加剧什叶派、逊尼派甚至是库尔德人之间的紧张关系。目前,绝大部分伊特种部队成员为什叶派,只有少数逊尼派成员在其中。

  伊拉克特种部队包括两部分:其一是战斗力强大的第36突击营,他们主要从事各类遭遇战和侦察任务。申请加入第36突击营的人都要接受详细审查,凡是有犯罪记录或与抵抗组织有联系者将被淘汰。在美军指导下,初选合格者先接受为期数周的严格训练,以便提高自己的战斗素养,特别要着重提高枪法。另一部分是反恐特遣队,它以美军最精锐的“三角洲突击队”为参考蓝图组建。从武器系统和直升机快速机降等特殊技能都全部照搬美军守则,因而更加擅长包括突袭解救人质等在内的艰难任务。此外,第36突击营队员身穿伊军制服,手持普通步枪,而反恐特遣队则像美军一样手持卡宾枪,乘坐美式“悍马”活动。加上他们的现代化的通讯设备、狙击步枪及反坦克导弹等重型武器,结果经常被伊拉克人当做美军。

  有位27岁的前伊军成员对美国记者表示,自己选择加入新组建的特种部队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想报效国家,其二则是现在每月520美元的收入非常可观,相对于过去他在伊国民卫队时60美元的月薪无疑是个巨大进步。美方官员希望,能通过采取上述包括“高薪”在内的多种应对措施,吸引更多支持者,挖掘出更多情报,从而大大加快伊拉克从混乱走向和平与秩序的步伐。(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