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欧洲经济增长乏力 缘何不敌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0:06 新华网

  记者 田帆

  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于22日开幕,如何刺激就业与经济增长成为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最为关注的议题。自2001年以来,欧洲经济一直在衰退的边缘挣扎,居高难下的失业率、步履维艰的经济改革,使得欧盟领导人5年前在里斯本立下的“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的誓言逐渐成为一句空谈。那么,欧洲经济增长为何如此乏力,欧洲经济又为何难以在短
期内赶超美国呢?

  就在上个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宣布了一个名为“重启里斯本战略”的经济增长方案。该方案也是本次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将着重探讨的问题。巴罗佐在方案中提出了多项具体的政策措施建议,以期在2010年前使欧盟的经济增长率升至3%,新增就业人数达到600万。尽管这位葡萄牙前首相并未深入剖析欧盟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但通过其提出的一些具体建议,也不难发现欧美经济差距难以缩小的症结所在。

  症结之一,在于欧美采取的经济模式侧重不同。简而言之,美国实施的是政府较少干预的自由竞争市场经济,其结果是资源配置和生产效率较高,但社会财富高度集中,贫富差距较大。相形之下,欧洲国家的经济模式在强调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保持较高的社会福利水平。

  欧洲国家要维持高福利,通常要实行高税收,以便政府重新分配社会财富。据欧盟的统计数据,2003年欧洲国家税收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平均竟达到了41.5%。在以高福利闻名的瑞典,这一比例更是高至51.4%。也就是说,每个公司的利润和每户家庭的收入有一半左右要用来交税。

  高福利固然有其防止社会分化、调和社会矛盾的益处。但正如每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一样,它也必然带来一些消极影响。影响之一,便是居高难下的失业率和僵硬的劳动力市场。不少人因为失业救济足以养家糊口,对累活脏活不屑一顾;企业也因为高福利造成劳动力成本很高等因素,缺乏扩大投资、扩大规模、增加雇工的动力。影响之二,便是欧洲人创业精神的缺乏。欧盟委员会今年初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表明,在就业人口中,有意创业者的比例在美国为28%,但在欧洲却仅有15%。

  症结之二,在于欧盟只是一个多国家的共同体,而并非美国那样的一个统一国家。这种区别在经济上的含义如同其在政治上的含义一样至关重要。不妨列举两个方面加以说明。首先是货币。从表面上看,欧盟也有自己的单一货币欧元(虽然目前只有12个国家使用),但这种货币是不完整的,且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其风险性在于,欧盟虽可以通过欧洲中央银行统一制定欧元基准利率等货币政策,却无法控制各成员国的财政政策。欧盟只好通过一部《稳定与增长公约》来限制成员国赤字比例过高,但目前看来约束力不强,其效果如何,尚待验证。

  另一个例证,便是欧盟苦心追求了多年的内部统一大市场,即实现所谓的商品、人员、资本和服务的“四大流通自由”。从目前情况看,商品和资本已经基本实现了流通自由。但在劳动力和占欧盟经济总量70%以上的服务业的跨国自由流通方面,还是困难重重。这样看来,欧盟虽然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但大则大矣,却四分五裂,难以与美国“大而一统”的国内市场相比。

  如此,多少可以解释为什么欧美经济规模不相上下(GDP总量均在10万亿美元左右),但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却大不相同。在本次首脑会议召开之前,欧洲规模最大的商会欧洲商会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更是语出惊人: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就业率、劳动生产率和科研投入这四项指标来衡量,欧盟经济尚落后美国约20年!

  对那些前来参加首脑会议的欧盟各国领导人来说,欧洲商会的报告不啻于敲响了一记警钟: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欧盟经济将不进则退。欧盟领导人能否重拾5年前的豪气,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真正“重启里斯本战略”,这次首脑会议或许将给出某种答案。(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