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阿拉伯国家联盟与阿盟首脑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龙琴)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17次首脑会议22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来自22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其代表出席会议。

  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地区性组织之一。1945年3月22日,在埃及倡议下,埃及、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也门和约旦7个阿拉伯国家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
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宣告阿盟正式成立,其总部设在开罗。

  阿盟的宗旨是:密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协调彼此间的政治活动,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全面考虑阿拉伯国家的事务和利益;各成员国在经济、财政、交通、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国籍、护照、签证、判决的执行以及引渡等方面密切合作;成员国相互尊重对方的政治制度,不得诉诸武力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对阿盟其他成员国不具约束力。

  阿盟首脑会议亦即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是阿盟和阿拉伯国家的最高级别会议,主要商讨地区性重大问题。阿盟自成立以来,共举行过16次例行首脑会议和11次特别首脑会议。第一次首脑会议1964年1月在开罗举行。在1978年举行的第9次首脑会议上,阿盟决定每年11月召开首脑会议,并可应成员国的要求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但由于阿拉伯国家内部存在分歧,例行首脑会议在1982年至2000年期间一直未能举行。2000年10月,阿拉伯国家在开罗召开特别首脑会议,确定了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会晤的机制,并将此机制作为修正条款列入《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

  本次峰会将着重探讨阿盟改革、阿拉伯世界现代化与发展进程以及本地区的热点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