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刘结一:联合国在解决冲突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刘结一在中英维和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言指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联合国在解决冲突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也属当务之急。

  刘结一说,中英维和研讨会即将结束。两天来,双方官员、专家在务实的气氛中,就维和行动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这次会议取得了如期的效果,至少体现
在如下方面:

  首先,我们都认识到,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联合国在解决冲突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也属当务之急。提高联合国快速反应和部署能力、改善特派团规划、加强军事与民事部门合作等都是有益思路。记得在2000年6月,中英第一次维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当时,英国朋友便向与会代表推荐了一个新词汇,即“支持和平行动”。此次英方进一步阐述了支持和平行动的概念。这很重要。联合国正着手研究统一的维和行动术语,英方的工作对此很有助益。希望这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其次,我们都认识到,解决冲突,外因是重要条件,内因才是决定因素。我们分析了未来国际战略环境和维和行动面临的主要挑战,都认为维和行动要取得成功,需要尊重冲突地区人民的意愿,同时要标本兼治,花大力气解决冲突的根源问题。我们也都同意国际社会应加强预防外交,帮助冲突方“化干戈为玉帛”。我们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和平、可持续的安全以及可持续的发展。

  最后,我们还真切地体会到,中英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共同的责任和共同的利益将我们拉成了“零距离”。中英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找到了更多的共同点,也发现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