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民众拒绝为“台独”埋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22日电(记者 赵丹平)一名身着军服者在游戏机前汗流浃背地操纵游戏杆,屏幕上显示“2014反斩首模拟游戏”,游戏者向站在一旁的民众高喊:“快!继续投币!”游戏机的投币口上写着“军购预算”……这是台湾22日出版的《联合报》上的一幅漫画,意在讽刺台湾当局借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升高两岸紧张对立,却要无辜的台湾人民来埋单。

  3月21日,台湾军方抛出了一个经军方模拟系统推演出的“解放军巡航导弹攻台”,假想解放军在2014年以12枚巡航导弹,攻击台湾北部“某政经中心”,而台军以20.8枚“爱国者”导弹可拦截解放军8.1枚巡航导弹,另外3.9枚可能命中目标。军方人士言之凿凿地声称,不买“爱国者”导弹会有立即的危险!自台湾当局确定要向美国采购6108亿元新台币武器装备后,这样的戏码经常上演。在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台湾当局一些人及极端“台独”势力类似的叫嚣无日无之。无辜的台湾民众投书媒体质问: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真的有这么严重吗?”这两天,打开电视,翻开报纸,除了政客的喧嚣、煽动外,看不到民众因《反分裂国家法》出台而恐慌的消息。走在台北的大街上,人们依旧行色匆匆,为一日三餐而忙碌。台北著名的士林夜市照旧人头攒动,急着赚钱的摊档老板高声叫卖。青年人喜欢聚集的西门町,依然灯红酒绿,引领着台北的时尚。人们除了慨叹运道不好、生意比以前难做外,并没有感到生活有什么特别的变化。

  在记者接触到的台北人中,有的人表示知道大陆最近有《反分裂国家法》出台,但对具体内容“没研究”,也没感觉大陆对台湾有什么敌意,不知道为什么当局会鼓动人们上街。据台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说,在他的家乡台南市,他所接触到的乡亲中,大多不知道什么是《反分裂国家法》,但却被当局动员要去参加游行。《我在凯达格兰等你——2004年320-520抗争纪实》一书的编撰者杨祖珺女士质疑,在还没有发生任何事情的时候,“泛绿”政党为什么一直在挑动两岸的仇恨?在3月19日台湾民间团体发动的抗议当局操纵选举、欺骗民众的游行现场,记者看到,一位游行者手里举着“要真相”的标语,身上还背着另一块标语牌,上写“台独惹祸!”计程车司机林先生对记者说:“反分裂国家法是‘台独’逼出来的,要是大家都安安定定地赚钱养家,不要搞什么‘正名’、‘制宪’,哪会有反分裂国家法出来?”3月20日,台湾5大民间团体举行揭露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煽动游行、挑衅《反分裂国家法》真相的集会,能容纳500人的大厅里座无虚席,来参加集会的人有的操一口地道的闽南话,有的带着浓重的山东、四川口音。当几位演讲者讲到,《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和平、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反对分裂国家是堂堂正正的,“谁反对反分裂法,我们就反对谁”时,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台湾《联合报》3月20日在“民意论坛”栏目中刊载一篇文章说,台湾当局喊出的“公投新宪”及后续的“防御性公投”,给国际社会留下了台湾是“麻烦制造者”的印象,也让大陆启动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机制,政治人物现在的言行必须在未来付出深远的代价,“虽然不必是自己付,却可能将全民一起拉下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