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抓中小学校国防教育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8:35 中国国防报

  要“回报”就得真抓实干——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抓中小学校国防教育的一段经历

  尹清泉 何拾芽 本报特约记者 凌志明

  高投入缘何得到低产出

  《国防教育法》颁布以后,为了搞好全民国防教育,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国教办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拿出10多万元,为全区40余所中小学校师生购买了国防教育资料及相关设备,这在该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许多同志认为,区里投入这么大,学校肯定会抓好学生的国防教育。但没有想到的是,在去年上级对该区某中学进行的一次国防知识抽考中,该校的平均成绩仅为56.78分!这在全区上下引起了震动。为何花费那么多财力、物力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该区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查找原因,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一是有些学校敷衍了事。渝水区国教办规定,各中小学校国防教育课的教学计划由国教办制订,教员则由各学校自行指定。然而,由于有些学校指定的教员不少属于“出公差”式的,本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上岗”培训,对国防知识等了解不多、不深。所以,面对台下的学生,他们有的只能照本宣科,有的只会讲讲基本常识,施教水平不高,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二是职能部门督促检查不力。每次上国防教育课,国教办虽然都派人下去检查,每季度还将检查结果通报讲评。但由于检查只注重于各学校的到课率、课堂纪律等表面上的东西,而对教员的备课、授课、组织讨论等具体教学过程和内容缺乏指导和检查,结果虽然排出了一二三的名次,但却失去了检查、督促的意义。

  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问题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该区国教办对症下药,首先在各中小学校设立了国防教育领导机构,由一名副校长专门负责。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还联合制定下发了《学校国防教育考评细则》、《教师国防教育责任措施》等规定,对学校及教师的国防教育义务和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了增强教育效果,他们还每季度专门为教师作一次国际形势报告会,每年寒暑假对相关教师进行国防知识集中培训和军事训练;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把学习国防知识、组织学生国防教育列入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评范围;建立了激励机制,把教师学习国防知识、开展国防教育的效果与学校评先进和教师晋级、优秀教师评选等挂钩,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学校和教师开展国防教育的热情,促进了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落实。

  为增强检查指导的效果,该区国教办规定,每堂国防教育课授课的前一周,各校必须将教案交国教办,经审定后方可上课;每一专题的教育结束后,国教办及时采取抽考、普考等方式,进行考核验收,并发通报。今年以来,已有3名备课不认真的教师被学校和国教办亮了“黄牌”,对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起到了促进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