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台模拟拦截我军导弹8枚 有“立委”称抵抗无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8: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台模拟拦截我军导弹8枚有“立委”称抵抗无用

解放军巡航导弹可能攻击的方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方21日令人不解地公开了台湾当局的“最高军事机密”---台军对解放军巡航导弹的拦截率。这一举措与近两天来台湾军方接二连三抛出“军事绝密”一脉相承,因此遭到了台湾各方的强烈质疑。断定台湾军方和当局是在以所谓的“军事绝密”来换取天价军购的支持。

  2014年,台军用20.8枚“爱国者”拦截住解放军8.1枚巡航导弹

  3月21日,台湾“国防部”再度让全岛上下一片愕然:台湾军方居然抛出了“军事绝密”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拦截解放军攻台巡航导弹的模拟结果!

  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主任林勤经当天在向“立法院国防委员会”通报情况时郑重其事地说,这一结果是台军用超级电脑模拟解放军攻台巡航导弹模式以及数量,加上台军从美国购买的“爱国者”导弹的“拦截效益”,经过“10000次计算机演算”后的结果!

  根据这一结果,2014年,解放军可能用12枚东海巡航导弹,从淡水河直接攻击北部某政治经济军事重心(军方说这要“保密”,但大家都知道这肯定是指台北的“总统府”或玉山官邸),台军当即动用20.8枚“爱国者”III型导弹进行拦截,其中8.1枚被拦下,但有3.9枚穿透防御(即防卫失败),“可能”命中目标……对此,整合评估室主任林勤经强调说,这一结果是以“最坏状况想定,比美军还保守”。

  林勤经接着详细抖动露了台湾的“军事绝密”:台军与“友邦”共同讨论后认定,2014年,解放军将有1200枚战术导弹,包括东海巡航导弹和M9、M11弹道导弹及人造卫星的性能已提升,所以对台大都市区重要政经军中心形成严重威胁。

  一旦开战的话,解放军将以四种方式攻击台湾:一、弹道导弹10、20、30枚从不同地点但同时方式攻击北部某雷达站;二、目标改为中部某机场;三、巡航导弹10、20、30枚攻击中部某机场;四、以12枚巡航导弹沿淡水河口飞入,攻击“某政经军重心”。

  单就防御巡航导弹方面,台军是参考了美方的建议,研究出二十多条巡航导弹可能进入的路径,作为防制的依据。由于巡航导弹是次音速低空飞行,在预定路径上部署高炮和导弹,可以有效防御。尤其,两岸相隔百余公里海峡,巡航导弹飞越,很容易被雷达侦测预警。此外,军方在“总统府”所在的博爱特区,已部署美制喷烟车,可在极短时间内产生烟幕,把“总统府”“盖起来”,阻扰敌人巡航导弹锁定目标。

  尽管如此,假定的结果仍损失惨重,第一、二种假想是以弹道导弹分别攻击点目标雷达站和面目标机场,如同时发射十或二十或三十枚的穿透率(防卫失败),分别为17%、58%、72.9%,以及1%、17%、52%;第三种想定系以巡航导弹10、20、30枚攻击面目标中部某机场,其穿透率为15%、57%、73%,造成损害程度各为2%、61%(重损)、93%(全毁);第四种是最引人注目的想定,巡航导弹12枚是在海上以一百五十到二百公尺高度,从淡海进入陆地,并两次爬高对淡水河、三重交流道进行地貌比对,可在二公尺误差范围内命中目标。

  张口要钱,公开“军事绝密”是想再购9套美制“爱国者”

  台军方在介绍了情况后,转口就比照说,台美采购三百八十三枚“爱国者”III型导弹,每枚三百点九万美元,较荷兰三百一十八万美元及日本三百三六点六万美元为低。一般了解,解放军M-9、M-11及东海巡航导弹由于“大量生产的工业成本低廉”,平均单价约是西方水准一百万美元的八成至一半。

  其实,台湾当局炒作解放军威胁论并非首次,台“国防部”去年“汉光20”号演习兵棋推演时已做过相关模拟。当时仿照美伊战争“斩首行动”,模拟解放军攻击博爱特区,俘虏、刺杀或包围陈水扁及重要官员。

  当时的想定状况:解放军发动“斩首行动”,先派遣“第五纵队”潜入台北市,以激光器标定目标,协助巡航导弹与激光制导导弹标定目标,一举摧毁防空与通信指挥系统。或是解放军以特战部队沿淡水河潜入,于万华一带登陆,直扑博爱特区。

  就攻的方面,台军台澎防卫作战计划纳有“反制作战”,针对东南沿海解放军目标实施攻击,以迟滞解放军攻台、阻绝后续兵力投入。针对其导弹攻击,台军的做法是“源头打击”,要以卫星、无人飞机,标定共军飞弹阵地,然后以战机和空对地打击精确导引武器,损耗其战力。

  不过以台军现有战力,其实很难办到“源头打击”,就连美军第一次海湾战争时,铺设天罗地网,还是无法尽除伊拉克“飞毛腿”发射车。台空军为此也向美申购JDAM联合直攻弹,只要有坐标,就能命中,但美方还是不批准。

  猛烈抨击,台军买“爱国者”根本就是“安慰剂当饭吃”

  然而,台军此举遭到了猛烈抨击。

  首先,由于目前正值台当局所谓的“特别军购”预算审议期间,在野党“立委”因此质疑国防部公布的时机。“国防部”21日在“立院国防委员会”报告“爱国者”III型导弹购案,遭“立委”帅化民指为“最不值得的军备竞赛,安慰剂当饭吃”;“立委”丁守中质疑既然解放军“攻击方式太多”,那么台军方评估根本就不切实际;“立委”李敖更是斥军方简报太复杂,所谓穿透率,要去“问妇产科医生”才懂!

  “立院国防委员会”在邀请军方报告“爱国者”III型导弹特别预算,由“副部长”霍守业带队。退役中将出身的“立委”帅化民与霍守业是陆军官校三十六期同学,质询时说与霍系出同门,希望霍不要唬他。他并说,台要发射两枚“爱国者”去拦截对方一枚来袭导弹,全台湾要防护的地方又是如此之多,等于解放军有一枚导弹台方就要准备几十枚。采购应该减套减量,并且改列年度预算。如果还要加买,“永远不会通过”!

  “立委”李敖指整评室主任林勤经简报解放军导弹“穿透率不等于命中率”,很难懂,“应该去跟妇产科医生”讲,惹得全场哄堂大笑。他质疑,“国防部”说“爱国者”可以有效防卫台湾的炼油厂、发电厂等,但台湾现有一万八千六百四十座高压电电塔,两枚导弹就可以打一座电塔,根本无法守得住,这对台湾就是去年“7•29”大停电的效果,整个人心都会瘫痪。他指责“国防部”,一天到晚向“立法院”要钱,“像个讨债鬼”一样,就没人敢站出来告诉台当局,“这个仗不能打”。现在台湾的整个气氛,就是“打、打、打”,这个仗不能打,但是现在的将领没有人敢说。

  台军方以“专业”、“诚意”诉求,将解放军攻台的几种模式,以及运用“爱国者”III型反导弹拦截效果,通过算机仿真的数字摊在“立委”面前,结论是要买9套“爱国者”III型系统。

  但若静下心来瞧仔细,不难发现台军方所谓“压箱宝都搬出来给你们看了”的“诚意”,也只有前半部而已。这种以往见不到的数字能够公示于台湾民众,的确有“诚意”。但“半吊子”的诚意是,军方未进一步同时提供信息,解放军现在就有200枚巡航导弹,未来还有更多,那台湾要用多少枚“爱国者”III型飞弹来等它们,又有多少漏网之鱼。因为换算之下,台湾这次花大钱买三百八十多枚导弹,拿来对付200枚巡航导弹,差不多就用光了,解放军继续再打,台湾又成了毫无招架之力,“爱国者”导弹最后还是白买。

  此外,台军模仿解放军攻击台方目标,就算有“爱国者”导弹防御,还是有相当的穿透率(爱国者防拦失败)。而军方没解说的是,中共现在有700余枚弹道导弹,年增率最大75枚,保守估计二○一四年将达一千二百枚,而全台重要目标,大概有三十个,平均一个目标将“分享”四十枚导弹,有没有“爱国者”导弹防御,“似乎没有什么差别”了。

  “爱国者”导弹效能既这么有限,投资又高,套句“立委”的话说,军方这个专业评估,告诉大家,目标被摧毁只是迟早的事,只要解放军多打一点导弹。军方自己专业评估都显示“无法阻止”敌人瘫痪台军之企图,那么一次购足9套“爱国者”,是否过多,不是也有答案了吗?(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