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前苏联情报局长:美国借反恐战争夺取中亚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代报》报道,前苏联对外情报局局长、69岁的退役中将谢巴尔申21日接受采访时认为,美国借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之名,发动侵略战争,真实意图是推行全球独霸战略,夺取中东和中亚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遏制中国。

  1991年9月辞职、有着30多年克格勃工作经历的谢巴尔申认为,恐怖主义与人类历史一样古老,国际恐怖主义的概念和本·拉登的神话都是美国人早在9-11事件之前创造出来的

  美国视“基地”组织及其领导人拉登为当代国际社会的头号敌人,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借口,发动战争,占领阿富汗、伊拉克,还计划在大中东地区建立所谓的民主制度,赋予自己以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为借口攻打世界任何地区的权力。

  谢巴尔申表示:“我们曾与美国负责研究‘基地’组织问题的兰德公司专家进行会谈并得出结论:这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个概念(意识形态)。与这种无所不能的、全面渗透的、与伊斯兰教联系密切的秘密神话作斗争,对美国人非常有利。在我们发动阿富汗行动时,拉登曾与美国间谍合作在巴基斯坦活动(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间谍看不起拉登,曾经表示,认为拉登拥有发动大规模行动的能力的观点简直就是对美国人健全思维的嘲弄。”

  在谈到坚持推行大中东战略的美国总统布什时,谢巴尔申表示:“我非常关注布什的战略,难怪有人称他为‘基督教的瓦哈比分子’(激进分子),他属于那种辞藻非常华丽、未能接受良好教育、偏执于某一种想法并为此不惜一切代价的人,我认为,希特勒和更人道、更亲民的霍梅尼(伊朗宗教领袖)都是这种类型的人。事实上,大中东设想是不可能实现的。关于确立民主、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言词只是为了掩饰世界石油争夺大战的实质,美国在此地区没有其他利益。”

  在谈到美国入侵阿富汗的行动目的时,谢巴尔申表示,阿富汗境内虽然没有石油,但通过占领阿富汗,美国可以借机控制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控制里海沿岸地区,抢夺里海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

  他称,美国控制哈萨克斯坦、里海沿岸和高加索地区,不仅能得到丰富的油气资源,还能控制这些资源最为重要的运输通道,以及经土库曼斯坦到阿拉伯海沿岸的战略油气管道。

  此外,谢巴尔申称,至于美国控制境内同样没有石油的吉尔吉斯斯坦,主要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因为美国把中国视为全球竞争对手。(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