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公司筹建45公里铁路向朝鲜运输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铁路公司3月21日透露,俄罗斯方面正准备筹资修建一条通往朝鲜的铁路,该线路全长45公里,将担负起向朝鲜运送石油的任务。

  美联社援引俄塔社的报道说,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法捷耶夫表示,这条计划中的标准轨距铁路将从俄罗斯边境口岸喀山通往朝鲜港口城市罗津,在当地有一座当年前苏联帮助建设的炼油厂。

  法捷耶夫说,俄罗斯投资者对于将向朝鲜提供原油的计划非常感兴趣。另外,今年1月,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老板曾对朝鲜进行访问,并和朝鲜高级官员商讨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问题。对于米勒这次访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并不是寻常的商业考察活动,而表明俄罗斯正试图借手中的“能源牌”扩大在朝鲜半岛影响力。

  1994年,朝美签署《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化解了第一次朝核危机。这份实质为“以能源换‘弃核'”的协议规定,朝鲜同意放弃其核计划,美国则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帮助朝鲜建造两座用于发电的轻水核反应堆,以解决朝鲜能源严重短缺的困难。美方还承诺在轻水核反应堆建成前,每年向朝鲜提供重油,用于发电。

  但2002年,美国指控朝鲜暗中发展核武器,违反了1994年协定,因而终止了这座核电厂的兴建计划和重油供应,致使朝鲜的能源短缺问题愈发严重。(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