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试验试航基地:新型舰艇驶向大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01 中国国防报
海军某试验试航基地:新型舰艇驶向大洋(附图)

通过验收的现代化舰艇巡航在共和国万里海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某试验试航基地:新型舰艇驶向大洋(附图)

有情况!

  文/图乔燕飞本报记者钱晓虎

  在人民海军编制序列里有这样一支特殊而神秘的部队:这里虽不属于作战部队,却同样担负着繁重的训练保障任务;这里不是科研院所,却会聚了一批各领域的拔尖人才;这里不是接装单位,却是舰艇部队最忠实的代言人。

  前不久,记者走近这片神秘的海湾——海军某试验试航基地,采撷了几朵动人的浪花……

  一分钟都不能少

  黄海北部某海域,两条战舰劈波斩浪、并驾齐驱——某大型补给舰补给装置试验正在紧张地进行。

  “引缆!”“收紧主钢索!”“架设输油软管!”

  顷刻间,在两舰之间凌空架起一道钢索桥。左舷盘缚在巨大门型架顶端的输油软管顺着钢索俯冲直下。“咣”的一声,补油管头牢牢卡进了舰艇的注油口……不到20分钟,补给程序全部操作完毕。试验任务似乎已经结束。厂方决定停止试验,因为装备显然“合格”。负责验收的工程师杨林广、吴晏却表示反对:“补给试验明文规定要两小时,那就一分钟也不能少!”他们深知,未来海上作战各种情况都能遇上,现在少试一分钟,就意味着将来战斗力可能要打一分折扣!果然,就在试验结束前一分钟,他们发现补给车轨道卡环设计存在缺陷。没有商量的余地:此次试验作废!就这样,又经过多次试验后,大型补给舰补给装置才通过验收。

  一年后,正是这套经过“一分钟也不能少”的严格检测的补给装置为我海军编队出访美洲4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穿越巴林塘海峡后,舰艇编队遭遇了10余天9级以上风浪。在风浪间隙,某大型补给舰连续4小时为战舰补给,经受住了大洋风浪的严峻考验。

  在基地的验收试验记录里,记者看到,有的试验经过了10多次反复,而反反复复的原因就仅仅在于有的项目与规定指标要求相差毫厘。

  “潜艇潜坐海底试验就必须达到规定的深度和时间,舰艇主机变速试验就必须达到稳定时间。我们绝不是想给人难堪,重要的是把问题解决在这里。现在执行标准严一分,将来装备战斗力的可靠性就多一分。”验收科长张东俊如是说。

  一点瑕疵也不放过

  黄海深处,一条钢铁巨鲸悄然潜航,漂亮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规定动作,眼看此次验收航程即将结束。突然,艇身传出一声细微的“嘎”声,沉浸在成功喜悦中的艇员们都没有注意到这一异常声响,但随艇出海的老高工李增祥注意到了:肯定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

  “隐蔽性”是潜艇的生命。噪音虽然很细微却是致命的。李增祥和另一名高工朱守运一个舱段一个舱段地探测、排除,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经过几个小时的反复测试论证,他们最终把噪音源锁定在2号注水柜的格子板。但厂方却认定,格子板无论是材料质量、焊接工艺都没有问题。

  “停泊探查!”关键时刻,两位老高工果断拍板。潜水员的探摸结论支持了他们:格子板焊接出现开裂!正是细微的开裂引起振动产生了“不明噪音”。随后,两名高工建议对已出厂和正在建造的潜艇进行一次普查,并和工厂一起改进了格子板的焊接工艺。

  精湛的技术来自多年的刻苦钻研。为了练就听音辨故障的过硬本领,李增祥和他的同行们经常趴在发动机上测听。“你就把它当作一首曲子,慢慢就喜欢上了。”李工调侃道。

  在基地,像李增祥这样在舰艇装备领域的“专家级人才”已渐成规模。但与普通人想像中的专家不同的是,他们的工作岗位是舰艇内狭窄、闷热的舱室、机房。

  在这里,出海是常事。有时一周出海五六天,遇到大风浪在海上抛锚,十天半个月也上不了岸。有不少老同志是大校军衔,可出海时却像普通水兵一样摸舱底、查仪表、作记录,爬上爬下忙个不停,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舰艇官兵由衷地说:真没想到专家比我们还苦还累!

  每一艘舰艇都是一级进步台阶

  初夏时节,黄海某海域,经改装的某型舰艇正在接受着严格的“考试”。

  “传动轴测点温度偏高。”从机电舱传来报告。

  随舰的验收人员马上打开笔记本电脑,调出该型舰艇的相关数据库,通过比对故障现象迅速确定了故障原因,开出了排故“处方”。

  某型舰艇整个验收过程从准备验收方案、技术协调到码头、海上静态动态检测,所有工作只用了不到原先验收同类舰艇所需时间的一半,同时减少的还有配合兵力、试验航次和验收经费等。试验效率之高创了历史记录。

  “试验效率的提高得益于这套信息采集系统。”张东俊告诉记者,“这套系统相当于给每条舰艇建了一个‘生命档案’,从它下水到退役,所有信息都能一目了然。”张科长给我们打开了这套系统。记者随机点了刚刚采访过的某潜艇。果然,连前几天发生的故障和维修记录也都全部登记在案。

  水平随验收而长,每一艘舰艇都是一级进步台阶。基地科研人员总结历年的经验成果,摸索并开发出“海军舰艇装备质量验收管理系统”等10多套软件系统,使验收体制、程序进一步规范化。记者采访过的某新型潜艇就是经过该系统的严格检测而实现了当年出厂、当年完成全训,在航率、昼夜航行和出海时间均创造了同型潜艇的新记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