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核四工程迈入新里程碑 预计2010年商业运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众所关注的核四发电场工程反应炉二十日吊装,核四工程迈入新的里程碑。受到核四停工政治风暴和上一工程进展落后的影响,台电目前已提报新的完工时间表,预定第一部机组需至二00九年才能完工,二0一0年商业运转。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电表示,核四工程为重大既定建设,对于岛内能源政策及达成二氧化碳减量目标有相当助益,未来两部各一百三十五万千瓦的机组商业运转后,每年
约可提供一百八十八亿度电,对长期仰赖南电北送的北台湾而言,将可提升北台湾供电稳定。

  台电表示,二十日安装的一号机反应炉压力槽,属第七代沸水式轻水核子反应炉,惯称“进步型沸水式反应炉”,是汇总来全世界核能发电厂之设计及运转经验改良而成,该型机组在设备可用率、废料产量、运转绩效等性能方面,都较传统核能机组大幅改善。

  该反应炉压力槽重一千零七吨,吊装工程特别出动一部最大吊升能力达三千六百吨之大型吊车,以每小时五米速度吊起压力槽,再以每小时不到一米的速度调整吊杆角度。台电龙门施工处表示,反应炉放入基座定位后,象征建厂工作由基础土建工程进入到机械阶段,是核四的新里程。

  报道指出,核四停工一年造成损失约有三十二亿多元新台币,历经政治风暴后的核四工程,不仅进度落后,预算也追加。原本预算为一千六百九十七亿元新台币,台湾“行政院”现已同意机组容量扩大,即两部机组由原设计一百万千瓦扩增至一百三十万千瓦,预算增加一百九十点四亿元新台币。

  台电表示,核四预算增加主要是因为核四预算系在一九九一年评估出来,到现在已有十多年,随着机组容量由原设计的扩增、环保条件升高、原物料成本变化等而必须作修正。台电内部曾评估,核四计划约要再追加约五百亿元新台币,但“经建会”未完全接受。

  截至今年二月底止,核四工程实际进度为百分之五十八点六八,较预订进度百分之十九点九六。核四计划原先预订在二00六和二00七年先后完成两部机组,但受到核四停工影响,估计要延后二至三年才能完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