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对派占领第二大城市 半个吉尔吉斯斯坦要变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6:03 新闻晚报

  继贾拉拉巴德之后,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奥什21日也发生严重骚乱,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了3栋政府大楼,迫使安全部队撤走。这个中亚国家的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示威者指责吉政府在上个月的议会选举中舞弊,并要求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辞职以及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最新进展:占领第二大城市

  大约1000名抗议者当天带着棍棒和燃烧弹占领了奥什的主要行政大楼。他们曾于18日第一次冲击这栋大楼。19日安全部队介入,重新夺回大楼控制权。21日,这些反对派支持者又高喊着“(总统)阿卡耶夫下台!”的口号卷土重来。

  此后,抗议者人数增加到了2000人左右,先后占领了当地警察局和安全部门大楼。反对派还聚集到奥什一个主要广场,焚烧了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的画像。由于对上月议会选举结果不满,过去几个星期来,反对派已经在吉尔吉斯斯坦至少8座城市发动了类似的抗议行动。

  贾拉拉巴德:机场已经关闭

  在离奥什不远的贾拉拉巴德,当地警察总部已经被烧成废墟。据说有至少4名警察在前一天的冲突中丧生。目前,贾拉拉巴德机场已经关闭。反对派在机场跑道上堆放石块,以阻止政府通过飞机空运增援部队。“如果阿卡耶夫辞职,所有人就会平静下来,”44岁的当地人阿布迪卡勒尔·马穆罗夫说。

  骚乱是从20日开始的,目击者说,大约2万名示威者20日冲进贾拉拉巴德市的一个警察局。示威者还占领了贾拉拉巴德州州长办公室,另外一些人则控制了市长办公室。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当地警方人士的话说,大约10人死于此次骚乱。

  局势分析:南部骚乱北部平静

  发生骚乱的城市基本都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包括首都比什凯克在内的北部地区则较为平静。

  吉南部居住着不少乌兹别克族人,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对北方的吉尔吉斯族人掌握国家政权感到不满。而总统阿卡耶夫正是来自北方。

  反对派声称,他们怀疑阿卡耶夫会利用此次议会选举的胜利修改法律,使他有资格竞选第3个总统任期。而阿卡耶夫此前曾表示,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第2个任期届满后离职,不会再次参加总统竞选。

  反对派联盟说,他们已经致信阿卡耶夫,要求与他展开谈判。“鉴于目前的局势,我们要求大家坐到谈判桌旁。我们正在等待答复,”反对派领导人伊申古利·博尔德祖诺娃说。

  总统:追查到底

  控制南部局势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秘书谢吉兹巴耶夫21日说,阿卡耶夫总统将采取措施控制发生骚乱的吉南部地区局势。

  目前最重要的是防止出现平民伤亡情况,并让骚乱者冷静下来,然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追查骚乱肇事者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1日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调查吉南方近日发生骚乱的原因,并追查肇事者。

  阿卡耶夫当天说,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议会选举的结果,今天有人利用这种情况来向现政府施压,并导致事态发展到出现大规模的违法行为,其中包括冲击和焚烧护法机关所在地、占领地方政府办公室等严重违法行为。

  下令调查选举

  阿卡耶夫说,中选委和司法机关要对那些不满意议会选举结果的地区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向当地选民公布,这样才能搞清楚谁对谁错。但他强调指出,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在绝大多数选区没有发生违法现象,只是出现了一些技术问题。

  准备与反对派谈判

  阿卡耶夫的助手阿卜杜勒·塞吉兹巴耶夫说,政府不会用武力对付示威者,愿意通过和谈方式解决问题,但前提是必须先恢复国家秩序。

  冲突双方

  反对派:总统只有下台

  目前反对派还未对阿卡耶夫下令调查作出任何回应。但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杜布诺夫认为形势无法挽回。他说:“目前的惟一问题是何时改变政府。”

  反对派内部在谈判问题上出现分歧。有人坚持要求阿卡耶夫下台,也有人愿意与政府和谈。

  吉反对派“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运动”的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说,除非由阿卡耶夫本人亲自参与谈判,否则,他们不会坐到谈判桌边。

  吉反对派要求阿卡耶夫立刻宣布辞职,或者承诺在今年10月辞职。他们还要求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议会选举结果。示威者将继续呆在贾拉拉巴德市的中心广场上,直到政府答应他们提出的全部要求为止。

  各国反应

  -美国:巨款支持反对派

  据悉,美国在吉议会选举期间为支持反对派候选人已经花了500万美元,并可能为此再追加拨款2500万美元。

  -欧洲:谈判解决问题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0日发表声明,呼吁吉政府和反对派采取克制态度,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俄罗斯:谴责反政府示威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谴责吉尔吉斯斯坦的反政府示威活动。

  -乌克兰:紧急召回外交官

  乌克兰当天紧急召回该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临时外交代表亚历山大·博丁尤科。乌克兰外交部呼吁吉尔吉斯斯坦各方和平解决当前问题。

  -新闻链接中亚“颜色革命”

  格鲁吉亚:“玫瑰革命”

  2003年11月,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以当局在议会选举中“舞弊”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而引发局势动荡。2003年11月22日,格鲁吉亚反对派率领示威者冲进国会,要求当时的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一名反对派手上还挥舞着象征和平的红玫瑰。最后反对派成功“逼宫”,谢瓦尔德纳泽黯然下台,萨卡什维利成功当选格总统。格鲁吉亚的这场变化被称之为“玫瑰革命”。

  乌克兰:“橙色革命”

  2004年年底乌克兰的总统选举中,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以选举存在舞弊为由拒绝接受第一次选举结果,并号召支持者围堵政府。在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下,乌克兰进行了第二次总统选举。结果尤先科成功当选。由于尤先科的支持者以橙色为标志,所以称之为“橙色革命”。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革命”中,反对派都是亲西方势力,而下台的政权多是亲俄罗斯的官员。美国政府不仅出钱,同时也不断向两国政府施加压力,并为反对派打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