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反驳台独言论 称反对反分裂法依据荒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4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消息 美国之音电台的“海峡论谈”节目13日邀请新任的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董立文上电视谈论有关《反分裂国家法》问题。董立文趁机向听众宣传台当局反对反分裂法的立场,并肆意歪曲和肢解反分裂法,企图煽动不明真相者的负面情绪。

  作为当天同时被邀参加的另一嘉宾,美国华府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就谈话内容,在今天的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了述评文章。

  据陈有为介绍,董立文当天谈话全盘否定“反分裂法”,并对事实真相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加以曲解,说什么北京已经放弃了“一个中国”的三段论法、“一中各表 ”的九二共识已在反分裂法中“消失”、反分裂法违反国际法没有民意代表性、“非和平手段”不是针对“台独”而是针对整个台湾云云。

  反对反分裂法依据荒谬

  陈有为表示,承认“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识”是大陆一再强调的两岸恢复和谈先决条件,对它一贯拒绝的不是北京而是台北。“胡四点”中明明指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这段话没有在反分裂法中出现,只不过是因为讲话可以具体,法律只能原则而已。

  陈有为说,“非和平手段”三条完全是对“台独”势力的预先警告:如若跨越底线,此法就会自动生效。如果说它并非针对“台独”势力而是针对整个台湾,那为什么台湾当局的反应如此惊慌,而台湾的小民百姓却相安无事,照样平静地过他们的营生,炒他们的股票呢?

  董立文谈到反对反分裂法的所谓依据时说,“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如果大陆不承认这一点,就是对台湾主权和国际公法的侵犯。”

  陈有为对此反驳说,既然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了,台湾当局为什么还要想尽一切办法使台湾实现法理上的“独立”呢?这样做岂不正好说明台湾至今还没有在法理上“独立”,还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没有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吗?

  陈有为表示,在台湾还不能改变它“中国一部分”的身份之前,就想让北京承认它的所谓“主权独立”地位,跟它按照“一边一国”的关系来对待,这一切只能是妄想。

  “台独”大做文章重煽风潮

  陈有为认为,民进党内的“台独”势力之所以如此气急败坏地反对“反分裂法”是事出有因的。他们在去年年底的“立院”选举中败北,使通过立法程序来推进“台独”进程遭受严重挫折。现在巴不得利用反分裂法来大做文章,想把对抗大陆、鼓吹“台独”的风潮重新煽动起来。不过,即使他们重演故伎,再次动员几十万人上街造势也是白搭,因为美国也心里明白,这个法是反不掉的。

  陈有为指出,现在台湾当局正在以所谓民意反对反分裂法来标榜自己,但这丝毫也不等于大多数台湾人愿意跟着“台独”势力去和北京对抗,与中国完全决裂。去年“立院”选举的结果证明,台湾大多数选民的政治诉求是保持台湾现状。

  陈有为表示,反分裂法所追求的既不是急统,也不是急武,而是以立法的形式和严厉的警告,以保持台湾现状来遏阻“台独”,断绝“台独”势力的迷梦。这将为稳定两岸关系、避免台海战争和维护亚洲和平创造有利条件。

  陈有为说,中美台三边关系都有一个共同点:保持台湾现状。如果今后有关各方都能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台湾当局回到九二共识上来以利于重开谈判,北京再采取一些具体的后续行动以取信于台湾人民,美国对两岸继续保持平衡,那台湾局势就会从紧张趋于缓和,台湾问题就会从走向战争转为走向和平。

  陈有为在此次美国之音节目的最后预言,台湾这股风潮很快就会过去,2005年不至于重演2004年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急剧动荡局面。(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