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细菌战二审开庭 中国原告怒讨日军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44 法制晚报
侵华日军细菌战二审开庭中国原告怒讨日军罪行

诉讼团出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侵华日军细菌战二审开庭中国原告怒讨日军罪行

细菌战审判材料

  北京时间上午10时,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诉讼原告团的两位原告将在王选的带领下走上东京高等裁判所的原告席,作最后的陈述。

  两原告愤怒声讨日军罪行

  自1997年8月至今,72岁的湖南常德女性何英珍已是第4次到日本。64年前的一场细菌
战,使她在短短的18天里,6位亲人相继被细菌战夺去生命。细菌战让何英珍蒙受了一生的悲痛,致使她拿起陈述书一念,就禁不住悲愤交加,声音哽咽。

  今日上庭的还有一位陈述者,名叫周福菊,1936年8月出生于浙江义乌江东塔下洲村。日军入侵时间为1942年,村子里死于细菌战的共103人,她家里共有14人,死了12人。只留下她和父亲两人幸免于难。当时她才6岁。“一是怕,白天也不敢出门;二是苦,失去亲人长辈,吃穿无着;三是哭,一提起这件惨事,我就哭。”周福菊没有念过书,不识字,她操着浓重的义乌口音述说亲身经历的往事,一脸悲怆,时不时地拭着眼泪。文/潘君耀

  需要日本拿出正视的勇气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作为对日民间索赔诉讼,在国内法律界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对于今天的最后一次开庭,大家都很关心。

  曾经代理日本毒气中国受害诉讼的苏向祥律师今天上午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说,该案的一审认定中国受害者的所有受害事实,而在诉讼之前日本政府是对此否认的,这是一个进步,也就标志着日本对731和细菌战的事实认定以司法的形式固定下来。苏律师认为,二审重新认定事实不是问题,而法官的判决结果能否有突破要看法官乃至整个日本民族的勇气。

  苏律师说:“我对此次诉讼完全获胜不抱期望,日本右翼势力对日本法官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要将这场官司打到底

  八年跨国官司,一、二审第38次开庭,也是原、被告最后一次在法庭上露面;按日本法律,二审的判决书将在今年8月下达。“二审不达目的,我们要求三审;三审不达目的,我们要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诉。”原告团的众多成员向记者表明了誓将官司打到底的决心。文/ 单金良

  万人签名声援诉讼团

  昨日, “宁波各界声援细菌战诉讼中国原告团赴日讨公道”万人签名活动得到了中小学的大力支持。“王选阿姨,我们全体支持您”、“牢记耻辱历史,强我中华”、“日本政府该给中国原告团一个公道”……

  在一句句激励人心的话语旁,学生们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且代替自己的父母、兄妹签名——中小学生以自己特有的爱国热忱表达了对中国原告团这场8年诉讼战的支持和敬佩。(吴双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