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亲历武警8660部队远距离机动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25 解放军报

  天山雪域刀光剑影,千里大漠鼓角铮鸣。笔者亲历武警8660部队远距离机动演练——“生命禁区”演练六昼夜

  孔一本报特约通讯员李凌志

  冰雪锁雄关,卷起漫天雪。2月底到3月初,武警8660部队5000多名官兵顶风冒雪,远
距离机动,首次挺进-30℃的天山雪域“生命禁区”,进行了6昼夜综合训练。笔者一路亲历,一路感受,记录下了他们与死神较量、向极限挑战的镜头……

  雪夜飞兵如霹雳

  运兵车、特种车似一条长龙,浩浩荡荡,行驶在天山达坂上。

  公路一侧是高耸陡峭的雪山,满载保障物资的运输车发出沉闷的轰鸣声,喘着粗气,行动缓慢。“启动加氧装置,快速‘加氧’!”驾驶员启动方向盘右侧的加氧开关,通过加压转换,发动机又重新发出了悦耳的声音。此次演兵,他们用上了新研制的动态制氧装置,再也不用为车辆高原缺氧发愁了。

  夜幕刚刚降临,指挥组接到一道紧急作战命令:令你部天亮前到达4号区域,阻击偷袭的“蓝军”。官兵们迅疾行动,宛如一阵风暴。驾驶员按动车辆低温启动装置,一阵马达轰鸣,数百台车辆一次点火启动成功,车辆帐篷从两侧缓缓自动收拢,野战指挥所、野战修理所等随即变成了车载集装箱……不到半个小时,“帐篷村”变成了行军车队,列阵雪野。

  入夜,西北风怒吼,漫天飞雪,气温直逼-30℃。军情紧急!部队长王成果断下达命令:“引导车开路,部队跟随开进。”只见一辆载有多种高技术装备的引导车率先开进雪野。

  雪越下越大,路线和地物地貌被覆盖得面目全非,引导车上的电子地图屏幕显示出车队坐标、目标方位和行军路线。车队在“电子向导”的引导下快速行进,准确地避开多处冰道、壕沟和陡坡。车队雪夜急行军2个小时后,电子地图屏幕上显示,前方有一段冰雪封盖的山梁,计算机操作手准确地算出陡坡的高度和长度,迅即发出指令。车队重新开动,防滑链与冰雪摩擦出“咔嚓咔嚓”的声响。

  天刚蒙蒙亮,他们按时赶到了预定地域。特战小分队犹如神兵天降,突入“蓝军”阵地……

  百里雪海不见兵

  3月2日上午10时,车队进入一片空旷山谷,漫山遍野冰雪覆盖,找不到任何遮蔽物。

  突然,空袭警报骤响,指挥员一声令下:“就地隐蔽!”一览无余、遍地洁白的地方如何隐藏?只见部队动如旋风:与雪一样颜色的防雷达遮障和热隔绝遮障在阵地前沿拔地而起;专用挖掘机械破开冻土构筑车辆掩体;身着白色伪装衣的战士,用自行研制的伪装器把所带的大小装备巧妙“包装”。转眼功夫,人员和各种装备遁迹雪野,与雪原地貌浑然一体。

  此时,“蓝军”一架无人侦察机依山势跃升,顺地形低空盘旋。雷达探测、超低空拍照、热红外探测仪反复搜索,均没有发现“红军”的蛛丝马迹。“蓝军”又布下多道封锁线,几十辆轮式装甲车和吉普车来回穿梭巡逻。“红军”巧妙机动,在“蓝军”眼皮底下暗度陈仓,顺利地到达指定作战地域。

  两军对垒,好戏连台。一场以雪域高原作战为背景的信息对抗打响,电磁波干扰和反干扰、网络攻击与信息防护、情报侦察与反电子侦察,各种新技术手段交替使用,使得不见硝烟的“虚拟战场”,一时变得扑朔迷离、难分难解……

  雪野宿营暖融融

  入夜,激战一天的官兵准备宿营。狂风呼啸,飞雪漫卷,气温骤降至演练以来最冷的-35℃。在这种严寒条件下宿营,官兵会不会被冻伤?笔者真替他们捏了一把汗。

  宿营现场,官兵们只用几分钟时间,一顶顶防寒电磁取暖保温帐篷就从雪窝中“冒”了出来,上面覆盖着复合伪装网。保障分队忙着发电送电,指挥部迅速向上级传发电报。

  在另一宿营地,后勤部的10余辆汽车一字排开,几名战士像打开火柴盒一样,迅速拉开车厢,然后又从车厢中抽出同样大小的木板,一端与车尾相连,另一端由两根铁柱支撑,不到5分钟,汽车仿佛成了“变形金刚”,上下两层的大铺就出现在面前。两名战士打开野战取暖器材,拿出防寒头套、防寒服、电子防寒鞋穿戴起来。不一会儿,电热器等野战取暖器材开始工作,20分钟后,帐篷内温度就升到15℃。

  凌晨2点钟,笔者来到警戒点,8名哨兵身着电热雪地防寒服、戴着电热手套,已在雪地连续潜伏了3个小时。问他们的感觉,他们说,身上暖烘烘的,不冷。

  风劲雪疾,千里鏖兵。6昼夜的雪域耐寒演练,他们摸索出了严寒条件下整建制远距离机动的10余种战法和训法,总结出30多组雪域高原防寒防冻技术数据,攻克了各种技术难题30多个,为新年度训练趟出了新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