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前五角大楼官员卜大年称美对中国军力发展存戒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凤凰卫视报道,赖斯刚刚结束访华,美国研究中美关系的前五角大楼官员卜大年表示,赖斯所传递的讯息体现美国总统布什有关中国的观点。美国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但是仍然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存有戒心。

  卜大年认为,和前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相比,赖斯与美国总统布什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直接,赖斯在中国所表达的观点与布什对中国的看法及美国整体的对华政策完全一致

  卜大年表示,她(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布什总统的观点一致,就是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的,正在转型的中国,希望能够看到中国政治系统的转型。但是和历史上大国崛起的情况一样,(中国崛起中的)一些事令我们担忧,特别是中国军队的发展。”

  他说,美国最为关切的是中国可能在台湾问题上使用武力。否则,如果出于反恐需要增加军费开支则另当别论。

  卜大年说,因为美国不认为台湾是中国大陆的威胁。如果中国在军事上现代化只是为了对付恐怖主义或是为了保护边境,那么就会被另外看待。

  有评论说,赖斯东亚之行特意安排慰问驻日和驻韩美军,目的之一是为了向中国展示美国在亚洲的联盟。卜大年说,美国一方面要创造条件引导中国和平崛起,同时也要在亚洲培养可以和中国制衡的力量。

  卜大年说,美国有理由关注中国崛起过程中的某些方面。所以正在采取措施进行制衡。

  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相比,卜大年说,美国更担心中国在军事上给美国带来竞争和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