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新疆拜城县将启动龟兹左将军石刻遗址保护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2:4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2日电(崔玉永)新疆拜城县文物管理部门编制的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石刻遗址维修方案,近日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管理局的审核,这处文物古迹的保护工程将全面启动。

  据介绍,此次通过的维修方案,包括在遗址处修筑防洪坝、修建刘平国将军纪念阁、恢复昔日吊桥原貌及刘平国将军纪念碑原貌等。

  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石刻,又称刘平国治路颂,遗址位于拜城县黑英山乡一座巨型山岩壁间,主要记述龟兹左将军刘平国率秦人(汉人)孟伯山、狄虎贫、赵当卑等6人来此凿岩筑亭、稽查行旅、修建关城的事迹。

  这处摩崖石刻距地面1.8米,石上刻有阴文隶书,尚存汉字101个,在中国已知的摩崖拓片中排名第八位。

  据专家考证,这处遗迹的刻字时间为东汉永寿四年(公元158年)八月十二日。其附近还有一处“敦煌淳于伯作此诵”的石刻,以及汉代石垒遗迹与古城废墟。

  据介绍,此地在汉代是新疆南部通往伊犁河流域的交通孔道之一。20世纪50年代,新疆文物考古工作者对这处遗址进行首次调查,195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其确定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