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制新头盔 防护能力令美专家感到不可思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新网3月22日电 “砰!”一枚形状特殊的弹丸从枪管内高速飞出,闪电般飞向目标——一顶头盔。高速飞行的弹丸准确命中目标,但只在橄榄褐色的盔体上留下了一个浅浅的弹坑。一次次地增大子弹的装药量,然而,弹丸还是没能击穿头盔。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这是在名闻世界的美国某公司实验室里进行的一次实验。受试的头盔,是中国最新研制的QGF02头盔。实验结果令实验室的工程师们感到有点不可
思议。要知道,这些见多识广的工程师几乎测试过世界上所有的头盔。

  接着,美军现役的PASGT(地面部队个人盔甲系统)“德国佬”头盔接受实验。枪声过后,PASGT头盔上狰狞的弹孔无声地宣告:中国的QGF02头盔无可争议地赢了美军的“德国佬”。“德国佬”是美军PASGT头盔的绰号,因其酷似二战德军的头盔而得名。

  解放军某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介绍说,防弹指标、防护面积和头盔重量是衡量头盔优劣的3个硬性指标。防弹指标,是最至关重要的,它决定了头盔的根本性能。而V50则是最能准确反映头盔防弹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所谓V50就是用质量为1.1克的斜边圆柱体弹丸,在规定距离内以不同的速度射击头盔,其中50%的弹丸击穿头盔,50%不击穿,即达到50%的击穿概率,所发射子弹速度的平均值即为这顶头盔的V50值。V50值越高,头盔防弹性能越好。目前,解放军的QGF系列芳纶头盔的V50值是630米/秒,超过了美军PASGT头盔(609米/秒)、德军现役头盔(620米/秒)和北约通用芳纶头盔(487米/秒)。

  在介绍完防弹指标后,技术人员又兴致勃勃地谈起防护面积。解放军目前的QGF02头盔的有效防护面积是1266平方厘米,相比GK80增加了16%。可别小视这16%,在战斗中却是有生与死的天壤之别。在保证防弹性能的前提下,如何尽可能地增大头盔的防护面积,中外各国的头盔设计人员都绞尽脑汁。至于头盔质量,自然是越轻越好。解放军目前头盔的质量为1.25公斤(美军小、中号头盔分别为1.5公斤和1.59公斤),在质量和防护性上达到了极佳的平衡。头盔轻重与头盔材料、制造水平有关。非金属军用头盔采用的防弹材料主要是尼龙增强树脂、玻璃纤维及芳纶(即凯芙拉纤维)。与前两者相比,芳纶的制造成本稍高,但同样重量的芳纶可提供2-3倍于其他纤维,5倍于同样粗细钢丝的强度。综合造价、重量等因素,芳纶的确是能够大批量制造个人防护系统的最佳选择。(曹雪勤、秦伟、胥金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