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访华综述:加强对话 增进互信 发展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23: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徐松)在过去的24小时里,中国领导人分别会晤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就中美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对目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分歧积极沟通和协调。此间观察家指出,中美双方表现出深入合作的强烈愿望,没有回避在某些问题上的分歧。在深入交往中求同存异,是中美关系日趋成熟的表现。

  中美共识: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

  赖斯抵京后直接驱车前往人民大会堂晤见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就朝核问题,胡锦涛主席表示,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致力于通过六方会谈解决半岛核问题,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立场坚定不移。中国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新一轮六方会谈早日举行。

  赖斯在访华结束前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推动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具有独特影响,美中双方都希望六方会谈早日恢复。

  中国希美方理解《反分裂国家法》 赖斯重申“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的问题,中方领导人希望美方能够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本质和危害,信守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

  胡锦涛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法律。

  温家宝说,目前影响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来自“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他希望美方能够“理解、尊重、支持中方的立法行动”。

  对此,赖斯表示,维护台海局势的安宁并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将为此而努力。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不会改变。

  扩大合作:中美关系发展的主旋律

  事实表明,中美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应该而且能够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胡锦涛说,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因素。中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发展合作,努力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对于两个大国间的经贸合作,中美双方在肯定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也没有回避贸易逆差等争议。吴仪副总理告诉赖斯,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大动力,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重视美方贸易逆差问题,愿同美方共同努力,包括扩大美对华高技术出口,实现双边贸易的基本平衡。双方应着眼长远,按照“平等、互利、发展”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和摩擦,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赖斯不止一次地表示,她就任国务卿不久即造访中国,就是要表明美国政府重视进一步发展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也对此作出了积极评价与回应。一些中美关系专家认为,赖斯将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收官”之地选在中国,足见中美关系在目前美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

  或许赖斯自己的话可以为她中国之行、乃至整个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作出最佳注脚:美国希望看到一个自信、强盛的中国,美中关系已经“以几年前还无法想像的速度”向前发展,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世界是一个积极的因素,美国将努力加强美中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