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同盟关系稳固有升 铁娘子赖斯不虚亚洲此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2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李静) 上任还不到两个月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亚洲刮过一阵“黑旋风”。自上周起,她在八天时间内先后访问南亚及东亚六个国家。专家认为,这位女国务卿的首次亚洲之行虽谈不上“成果丰硕”,但无论从朝核问题、美中关系还是美日、美韩同盟上看,赖斯此行不虚。

  朝核问题:软硬兼施

  对于访问东亚的首要议题朝核问题,数日来,赖斯“软硬兼施”:一方面守着美方的一贯立场毫不松口,一方面又作出了看似灵活的姿态。

  在日本,赖斯没有再指朝鲜为“暴政前哨”,强调美国无意对朝动武。到韩国,强硬的赖斯继续表现和平姿态,表示若朝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做出“战略决定”,美可考虑签署保障朝鲜安全的书面公约,也可在六方框架内举行美朝双边对话。

  但在北京结束她亚洲之行的前夕,赖斯的语调却强硬起来:如果不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旁,朝鲜会有“麻烦”。届时美国将考虑采取武力以外的“其它选择”。

  对赖斯反复不定的表现,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的顾国良指出,这正是美方软硬结合的“两手政策”的演绎。担任国务卿不久的赖斯已深谙其道。

  对台政策:不变“一中”

  顾国良认为,赖斯访华作为中美高层互访的重要举动,对中美继续推进双方的建设性合作关系具有积极的影响。两国间的分歧固然不能通过一、两次访问彻底消除,但双方加强对话与沟通,必有助于两大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

  在华访问的赖斯先后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和副总理吴仪,并与外长李肇星举行了会谈。这一系列的接触是中美双方阐述各自立场、政策的良机。

  赖斯表示,她就任国务卿不久即访问中国,就是要表明美国政府重视进一步发展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于中美关系的最大挑战台湾问题,赖斯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同盟关系:稳固有升

  赖斯的亚洲之行未将两个老盟友日本和韩国放在首要地位,但这并不妨碍美日、美韩关系的稳固提升。

  访问日本期间,赖斯明确表示美国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分析家称,日本一直在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赖斯的这番表示,是美国对其老盟友“忠诚的犒赏”。

  赖斯访韩正值美韩联合军演全面展开。包括六千多名驻韩美军在内,共有一万七千多名美军参加的此次演习似乎比赖斯与卢武铉、潘基文商谈朝核危机更能说明美韩关系的紧密度。

  善于穿梭外交的“铁娘子”上周离开华盛顿前仍十分低调:首次亚洲行不求突破。但如今,这位美国新现实主义的代表应有“不虚此行”的自我肯定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