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紧急救援队大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20:02 新浪科技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紧急救援队大揭秘(附图)

工作人员正为发现号发射做准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紧急救援队大揭秘(附图)

林赛(左)与队长凯利

  新浪科技讯 如果下一艘航天飞机也遇到麻烦,像“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一样在发射过程中出现故障,宇航员们被困在航天飞机里,这时该怎么办?宇航员有获救的希望吗?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在未来数月内发射,为防备不测事件发生,美国宇航局组建了“航天敢死队”――一个由四名宇航员组成的应急救援小组,一天二十四时间待命,随时准备升空,执行最难以预测也最危险的航天救援任务。

  四大难题 考验“敢死队”

  这是一项不可思议的使命。四人救援小组组长、空军上校史蒂文.林赛表示:“那是个我们谁都不愿去的地方,我们正在接受一项我们永远都不想执行的飞行任务培训。”他说的飞行任务就是航天飞机救援任务。这项救援任务的风险超乎想像,最终可能需要得到总统的批准。这项任务充满各种复杂性:

  ――第二次发射不得不在未经常规实验的情况下匆忙进行,这可能把担负救援使命的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及其机组人员同样置于危险之中。

  ――第一艘航天飞机“发现号”如果出现故障,宇航员将临时进驻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是安排三名宇航员的日常起居、生活而设计的,届时将不得不“塞满”九名宇航员。而且国际空间站的氧气发生器经常发生故障,届时只能祈祷它运行正常了。

  ――“发现号”将会通过遥控装置推入大洋,以便国际空间站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腾出空间。

  ――如果一切都能按计划进行,“亚特兰蒂斯号”将史无前例载着11名宇航员返回地球。即使美国宇航局( NASA)能够成功实现这一“可怕”方案,也可能意味着宇航局不得按原计划提前5年结束航天飞机发射计划。

  在44年的太空飞行中,美国宇航局从未为一艘航天飞机配备过随时准备承担救援任务的第二艘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数百名工作人员正在为这种可能性辛苦工作着。按照设计,除非“亚特兰蒂斯号”能够在“发现号”发射一个月后做好起飞的一切准备,否则,“发现号”不会发射。这是两艘航天飞机飞行任务组自己给自己提出的要求,与“哥伦比亚号”失事事件的调查小组的建议没有任务关系。

  太空卫士 心态各不同

  “亚特兰蒂斯号”和林赛救援小组已经做到执行救援行动的准备。如果“发现号”能按计划在5月中旬发射升空,美国宇航局表示它可能最快于6月中旬(比原定发射晚一个月)发射“亚特兰蒂斯号”。林赛的合作伙伴、来自美国海军的队长马克.凯利表示:“我准备这么做,我算了一下,大概在那一个月时间,我连家都回不去,可能睡在办公室了。”凯利说,如果7名朋友被困在太空,需要立即回家,“我愿意冒着风险去救他们,我理解这一点,这不是我以后需要做出的决定,其实我已决定好了。”

  这种在普通任务和“噩梦般”任务中体现出来的坚定的意志能力使得林赛、凯利、皮尔斯.塞勒斯和空军预备役军人迈克尔.福素姆看上去如同科幻片里的那些地球卫士。他们四人凭借传奇般的飞行技能和快如闪电的思维方式最终被选中,他们将时刻等待航天飞机发射。

  他们四人全部40多岁,都有孩子。除了塞勒斯,林赛、凯利、福素姆都是工程师,塞勒斯已获得生物气象学博士学位。而除了福素姆,其余三人都有太空飞行经验。林赛和凯利以前都是实验飞行员,凯利十多年前曾参加过“沙漠风暴”行动,与他长得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兄弟斯科特也是位宇航员。出生于英国的塞勒斯半年前刚刚加入这个机组,当时他是取代一名体检不合格而被淘汰的宇航员进入该机组的。正如林赛所认为的那样,“发现号”出现在飞行过程中被外油箱脱落下来的泡沫碎片击中以及七位宇航员被困在空中站上束手无策一幕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自两年前发生“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宇航局对航天飞机进行了各方面的改进。

  林赛说:“我可以这样告诉大家,我们对改进过的油箱信心十足,如果我们没有绝对的自信,我们就不会发射。我们是否能够升空,其实就是看油箱的问题是否解决了。只有解决了油箱的问题,我们在发射过程中才不会遇到麻烦。”林赛已向妻子和三个孩子保证,如果他觉得此次发射任务或以后的发射任务存在什么不安全因素,“我会走开,不会执行这样的飞行任务。”

  前车之鉴 不让悲剧重演

  3月初,在模拟“发现号”飞行期间,美国宇航局的任务经理就“发现号”是否会在发射过程中受损展开了一系列激烈的讨论。在模拟实验中,工程师假设“发现号”在起飞过程中被脱落的隔热泡沫材料击中,这就如同发生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的情况一样。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飞行经理们必须决定出现故障的航天飞机是否能够安全返回地球或宇航员是否需要转移到国际空间站等待援救。他们最终决定对飞行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计划副经理韦恩.海尔在模拟实验期间说:“这种可能性十分低,因此,我们只要保护好自己就行了。”

  美国宇航局对于即将到来的航天飞机重新升空任务之所以如此慎重,是因为2003年1月“哥伦比亚”号失事时的那一幕的确太惨痛了。当时没有人知道一块泡沫材料会击中航天飞机左翼,造成裂缝,导致飞机爆炸,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美国宇航局知道脱落下来的泡沫可能会击中了航天飞机的某个地方,但低估了它所造成的灾难性破坏。在美国宇航局证实了他们的判断失误时,他们仍认为,即使当时了解到损害的情况,他们也无法成功解救宇航员。

  “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人员并不同意宇航局的这种观点。“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组的一份详细调查报告称,当时宇航局本可以发射另一艘航天飞机去营救那七位宇航员,结果宇航局没有这样做,使得他们在返回地球途中遇难,这与宇航局最初的调查结果截然相反。

  航天飞机发射主任迈克.莱因巴赫表示,如果他接到发射“亚特兰蒂斯号”实施救援任务的命令,他仍将使用一直以来所采用的发射航天飞机的工程和气象标准。但从他个人角度而言,每次发射遇到的情况都与上一次不一样。他说:“这次发射同以前的发射并没有什么两样,我不想说,‘哥伦比亚号’没有返回地面时我的那种空洞洞的感觉。执行发射救援航天飞机任务的人员的心情非常复杂,描述这种心情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接到命令,我们还是要这么做。”

  航天飞机 最后的“华尔兹”

  宇航局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为“发现号”5月中旬的发射做好准备,同时也为“亚特兰蒂斯号”在6月中旬可能进行的应急发射任务做好准备,同时保证国际空间站在不出现更多重大故障的情况下运行。

  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然后在那里等待救援同样存在问题。“发现号”宇航员之一的安德鲁.托马斯表示,他最担心的是心理方面的问题。托马斯7年前曾在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上工作过。他问:“如果出现那种情况,我们每天都做些什么?”他认为历史已经作出了回答:在恶劣情况下成功完成任务,取决于机组人员在生存问题上采取建设性的工作态度。托马斯说:“大家可以参考谢克尔顿的经历。”

  在这个经典生存故事中,欧内斯特.谢克尔顿爵士指挥的船只于1915年被困在南极,他领导27名船员摆脱窘境,回到安全地点。为了鼓舞船员的士气,谢克尔顿在船上举行音乐会,庆祝节日,组织体育比赛。托马斯笑着说,如果国际空间站有钢琴键盘,“也许我们在那儿时有人可以学习弹钢琴。你们记得那部名为《偷天情缘》的电影吗?这是主人公比尔.默里在被困在一种永无止境的循环中所做的事情。”

  但托马斯再次严肃起来:“这可能是一种非常紧迫的局面。”他相信宇航员们终能获救,但危险可能在于航天飞机计划的夭折,按计划,航天飞机项目将在2010年停止。“对我来说,再像‘哥伦比亚号’这样重大的事故是难以想像的,那样的话,航天飞机就成为‘最后的华尔兹’,国会甚至连瞧都不会再瞧一眼航天飞机计划了,他们会说:‘唉,到此为止吧!’”(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