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岛警备区探索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训练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7:10 中国国防报

  开栏语

  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建设,是适应军队建设转型要求、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本报从今日起开辟《加强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建设》专栏,旨在反映各地加强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建设的情况,以进一步理顺军兵
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的领导指挥关系,探索这支队伍的编组、训练、装备、保障、管理、使用等思路与方法,努力提高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的战斗力和保障力,使新时期民兵建设实现由保障单一军种作战向保障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

  本报讯 孙宏斌、特约通讯员姜书逸报道:山东省青岛警备区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与海军现役部队联训联演促进战斗力建设。2月下旬,一场近似实战的演练在黄海某军港进行,当舰艇装备出现故障需要排除时,指挥部当即命令民兵舰艇修理分队紧急排障,参演民兵快速赶赴现场及时排除了故障。

  该警备区以驻地海军战时担负的任务为牵引,着眼成建制配合保障海军遂行任务需要,在山东省率先组建了10余个专业、数十支军兵种民兵专业对口分队。他们针对海军部队训练资源丰富等特点,采取与海军部队挂钩联训的办法,努力提高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的战斗力和保障力。他们通过与驻地海军建立训练协调机制,把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训练纳入海军部队年度训练计划。训练中,他们充分发挥海军部队综合训练场地等训练资源以及人才优势,重点抓好军兵种民兵的专业补差、接口和应用训练。补差训练以提高军事素质为主,抓好共同课目、舰机识别、海洋常识、观测报知等内容的学习训练;接口训练以提高战场应用能力为主,抓好电子通信、舰艇修理、给养补充等训练,使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熟练掌握战时配合保障海军作战的程序、方法和要求;应用训练以提高协同能力为主,抓好分队成建制编队航行、近海巡逻、设障破障等训练,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与此同时,该警备区还注重在实兵演练中锤炼摔打军兵种民兵,先后组织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参加了海军部队组织的反潜演练、海上救护、装备抢修等6个课题的演练,使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得到提高。他们在对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进行的全人员全专业全岗位训练考核中,80%的军兵种民兵达到及格以上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