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爆发两周年伊拉克一片混乱 警察美军频遭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59 北京晚报

  昨天,伊拉克在一片混乱和暴力中迎来了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的日子。武装人员对伊拉克警察和美军展开大规模袭击,双方死伤惨重;伊拉克和约旦召回大使,两国关系恶化;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在约旦被判处15年监禁,但是判决结果无法将他送进大牢。

  袭击造成数十人伤亡

  反美武装昨天向伊拉克警察部队和美军发动了大规模袭击行动。造成数十人伤亡。在位于巴格达东北部的巴古拜,武装人员袭击了当地的一座警察局,并且用汽车炸弹攻击伊拉克安全部队。两次袭击行动共造成4名伊拉克警察死亡,14名士兵受伤。

  当地时间昨晚7时左右,武装人员突然对巴古拜东北部阿巴拉的一座警察局发动袭击,4名伊拉克警察和4名武装人员在交火中被打死。与此同时,武装人员使用汽车炸弹对一座伊拉克安全部队军营的入口处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包括14名伊拉克士兵在内的19人受伤。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一名自杀袭击者昨天凭借伪造证件潜入当地反腐败机构总部,引爆身上的炸弹,当场炸死摩苏尔反腐败机构负责人瓦利德·卡什穆拉和他的两名保镖。数小时后,在卡什穆拉的葬礼上武装人员再度发动袭击,造成两人死亡,14人受伤。

  驻伊美军昨天还发表声明说,当天中午,武装人员在巴格达郊区向联军部队发动袭击,24名武装人员被打死,6名美军士兵在交火中受伤。

  伊约互相召回大使

  伊拉克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昨天宣布,伊拉克政府已经将常驻约旦大使召回国内进行“磋商”。此前,约旦政府也宣布召回驻巴格达临时代办,作为向伊拉克政府的抗议。伊拉克和约旦之间的紧张关系源于今年2月29日在伊南部城市希拉发生的自杀式袭击。那次爆炸造成125人死亡,死者大部分是参加警察和安全部队招募的什叶派民众。

  约旦报纸《Al-Ghad》报道说,发动此次自杀袭击的武装人员是一个名叫拉伊德·曼苏尔·班纳的约旦人。班纳的家人在袭击行动后举行庆祝活动,并且称他为“烈士”。虽然约旦政府和班纳的家人都否认了上述报道,但是却大大激怒了伊拉克什叶派民众。示威的伊拉克民众两度冲进戒备森严的约旦驻伊拉克使馆。为此,约旦昨天宣布召回驻伊拉克临时代办。

  扎卡维被判刑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约旦方面为改善和伊拉克的关系刻意显示的“友好姿态”,在两国相互召回大使当天,约旦军事法庭裁定伊拉克武装组织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与同伙阴谋袭击约旦驻伊拉克使馆罪名成立,扎卡维被判处15年监禁。

  约旦军事法庭认定,扎卡维和24岁的约旦人迈赫达·穆罕默德·达巴斯曾于2003年11月会面,图谋对约旦大使馆、约旦驻巴格达军事官员和未公开的美国驻伊设施发动袭击。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