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民间情绪严重对立 约旦高度戒备防政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3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3月15日,一条源自俄罗斯《消息报》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称,3月14日,约旦首相费萨尔·法耶兹在一次非公开场合的讲话中,确认目前约旦正面临政变的威胁。他透露,"来自伊拉克的武装分子正企图向约旦渗透,与约旦的反政府人士勾结,试图破坏约旦国家的政治、经济秩序,进而推翻国家政权"。他还表示,约旦的情报人员和部署在约伊、约
叙边境的军队都已进入紧急状态,准备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约伊边境有动静

  《消息报》刊登的这则新闻马上引起众多外国媒体的跟踪报道,耐人寻味的是,约旦媒体对此没有任何反应。当记者问起约旦朋友时,约旦朋友只是表示,目前"糟糕的约伊关系,对于拥有众多伊拉克移民的约旦社会来说,的确是个'定时炸弹'"。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随着近来约伊关系紧张,约旦军队的确有加强边界控制的迹象。一些卡车司机也反映,近日约伊公路上不时见到一些军车呼啸而过。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约旦正与美国协商,要求驻伊美军加强控制约伊边境,阻止恐怖分子流窜进入约旦,以及向约提供军援等。2004年4月,约旦警方声称,挫败了一起"基地"组织成员企图使用化学武器袭击约旦首都安曼的阴谋。该团伙约有10人,分别从阿富汗、伊拉克进入约旦境内。

  约伊关系恶化

  引发约伊关系恶化的导火索,是2月28日发生在伊拉克城市希拉的自杀性爆炸事件,这一惨剧最终造成118名伊拉克平民丧生,146人受伤。事后,约旦《明天报》披露称,一名叫拉伊德·曼苏尔·贝纳的32岁约旦青年实施了此次爆炸。这一消息很快引发了伊拉克民众的反约情绪。3月14日至15日,在伊拉克巴格达、纳杰夫以及希拉,都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示威群众甚至冲入了约旦驻伊拉克使馆,焚烧约旦国旗,高喊反对约旦政府和王室的口号。在伊拉克其他地区,还发生了殴打约旦卡车司机的事件。

  一系列反约事件发生后,约旦政府马上展开调查,很快找到了所谓的自杀性爆炸袭击者拉伊德的家人,拉伊德的父亲坚决否认儿子是自杀袭击者。这位父亲强调说,拉伊德曾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年,绝不会参加激进宗教组织进行恐怖活动。

  约旦政府新闻发言人兼文化大臣哈德尔女士下令,对《明天报》的相关人员进行司法传唤和取证。

  两国民间情绪严重对立

  这场风波能够如此升温发酵,最终导致两国关系受损,约旦甚至面临政局动荡的压力,两国民众间的不满情绪是一个重要因素。

  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人对约旦人就颇有微词,认为约以媾和,约美关系密切,是约旦背离阿拉伯大家庭的表现。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众多伊拉克人迁居约旦,其中包括不少前政府高官及其亲属,如萨达姆的两个女儿、阿齐兹的家人等,一些受过迫害的伊拉克人对此感到愤怒,这些加剧了约伊间的仇恨情绪。2003年8月,曾发生约旦驻伊使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60人受伤。

  一位在伊拉克呆了多年的约旦商人对记者说,他如今进入伊拉克,特别是南部什叶派地区,不得不假冒叙利亚人或者埃及人,因为在那里,约旦人是最不受欢迎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