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巴核黑市曾向伊朗出售制造核弹的指导材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核调查人员称,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尔迪汗经营的国际核黑市不仅向国外出售了浓缩核燃料的技术、制造核武器的蓝图,而且还提供了制造核弹头所需的核心工程秘密。

  去年,欧美调查人员从利比亚国内发现的文件中,找到了与制造核弹有关的阶梯式指导内容,这时他们开始怀疑国际核黑市的影响力。最近,调查人员还发现,卡尔迪汗的核
黑市网络向伊朗提供过类似的材料。

  据悉,这些核秘密的范围很广泛,包括如何将金属铀冶铸造成制造核弹所需要的形状,如何制造可压缩核原料的爆炸镜,如何引爆核弹等。调查人员的这一发现,立即引起美国情报部门的争议:这些核技术是否已经流入朝鲜或伊朗境内?布什总统曾誓言,他绝不容忍朝鲜或伊朗任何一国拥有核武器。

  伊朗曾于1987年拒绝过巴基斯坦向其提供的核工程秘密,但部分情报官员担心,伊朗或许已通过别的途径获得了秘密核技术。

  美情报官员认为,伊朗和朝鲜两国都是巴基斯坦卡尔迪汗国际核网络的客户,但他们还不清楚朝鲜到底从卡尔迪汗的国际核黑市都得到过什么。

  美国情报官员没有能力找到利比亚境内关于核弹制造的指导内容来自何方,这本身也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尔迪汗被捕并被巴总统穆沙拉夫原谅一年多来,卡尔迪汗的国际核网络仍然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不为外界所知,他们具体出售过哪些东西,都出售给了谁,仍然不得而知。

  对于调查人员和其他专家而言,卡尔迪汗出售制造核弹关键零部件的阶梯式指导材料这一发现令他们感到震惊。美国情报官员和欧洲外交官表示,从利比亚和伊朗得到的文件表明,卡尔迪汗的国际核技术销售网络曾经提供过象如何提炼铀等技术细节。与核弹设计本身不同,这些核弹制造秘密需要一个国家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才能掌握到手。

  今年3月1日掌握到的最新情报显示,卡尔迪汗的国际核网络曾于1987年向伊朗出售过离心分离机和一些原材料,以及“铀恢复技术和金属铀铸冶技术”。

  欧洲及美国官员表示,卡尔迪汗的国际核网络1987年与伊朗所做的交易是伊朗寻求得到制造核弹技术的最好证据。正如一名欧洲官员所说:“它使整个事情有罪的观点更加成立,但这算得上铁证吗?还不是。这让人们的疑心更重?没错。”(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