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肇星赖斯会谈 强调遏制台独符合中美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07 中国新闻网
李肇星赖斯会谈强调遏制台独符合中美利益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三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作者:廖文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李静)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二十一日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的会谈中表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一问题能否得到妥善处理,直接关系到中美关系能否顺利发展。

  李肇星指出,当前台海局势仍然复杂敏感。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
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言行。

  赖斯表示,美国政府不会改变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但对台海局势的走向感到关切,认为台湾问题应得到和平解决。

  李肇星对赖斯担任国务卿不久即访华表示欢迎。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去年在智利会晤时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商定今年实现互访,开展中美战略对话,加强两国在经贸、反恐、朝核等重要领域的磋商、合作与协调。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已十分明确。双方要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两国关系在今后四年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赖斯说,美中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共识,也存在一些分歧。美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接触的势头,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处理分歧,不断加强美中双边合作。

  同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见了赖斯。唐家璇说,处理好中美两国关系需要增强相互理解和互信。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合作这条主线,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