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利亚撤军留下空间 真主党谋求出头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20 环球时报
叙利亚撤军留下空间真主党谋求出头机会

黎巴嫩真主党组织小男孩穿上军装,拿上塑料枪,列队踩过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显示抗击美以的决心。(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后表示,黎巴嫩真主党可以在本国政治生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不是"恐怖组织"。言下之意是,如果真主党按照美国的意图行事,美可以默许真主党填补叙利亚撤军后黎巴嫩的政治真空。这意味着美国对真主党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美以和真主党仇深

  真主党是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成立的一个穆斯林什叶派组织。当时,饥寒交迫的60万什叶派难民拥入贝鲁特南郊,要求政府解决他们的工作、生活和住房,在无人理睬的情况下,一个组织解救了他们,这就是真主党。

  真主党的行为深得民意,并拥枪自重,在黎巴嫩南部展开抵抗以色列的斗争。1990年黎内战结束后,各派武装均遭解散,但真主党成为惟一被允许保留武装的组织。在这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真主党游击队和以军在黎以边界几乎天天战斗,给以军造成了重大伤亡,直到2000年5月,以色列军队被迫撤出黎巴嫩南部。

  真主党拥有5000多人的武装力量,在贝卡谷地建立了大量的训练营地和先进的导弹基地,除了继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外,还把目标直接对准美国。许多美国官员认定,真主党是1983年美国驻黎巴嫩使馆、贝鲁特美国海军陆战队宿舍遭自杀性袭击事件的幕后元凶,同时它还应该为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一系列绑架西方人事件负责。"9·11"事件后,美国曾把真主党军事领导人卡萨姆列为仅次于本·拉登的全球通缉犯。2003年,美国将真主党列为"全球恐怖组织"。

  不仅如此,真主党的伊朗和叙利亚背景也尤其令美国痛恨。真主党兴起时,正值伊朗伊斯兰革命如火如荼之际,真主党将霍梅尼视为鼻祖,而伊朗在物资和资金上也一直对真主党慷慨解囊,双方有许多共同语言。而美国之所以要制裁叙利亚,原因之一就是叙利亚一直支持真主党。

  美国为何要拉真主党

  现在,美国为何一改立场,开始对真主党实行"怀柔"政策了呢?

  2000年5月,以军撤出黎南部,真主党游击队当仁不让地迅速填补了以军留下的权力真空,这跟现在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情形有些相似。美国正是看到了事态的危险性,才主动向真主党示好的。如果赶走了叙军,无形中抬升了真主党的地位,让真主党填补了政治真空,对美国来说得不偿失。

  美国的真正意图,是按照有利于美的原则,将真主党纳入黎巴嫩新的政治格局中。不战而屈人之兵自然是最好的,联合国前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一位高级顾问也说过,强行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将引发"灾难"。有鉴于此,美国才来软的一手,如果能让真主党按照自己的笛音跳舞,这对美国的中东战略将是多么大的胜利啊!

  真主党广泛接济贫民,还办有自己的报刊,拥有在黎全国收视率排第三位的"灯塔"电视台,它不仅拥有武装,还在黎巴嫩议会中占有9个议席,是黎政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有人说,真主党在黎巴嫩的地位和影响相当于巴勒斯坦的"哈马斯",这话并不夸张。哈里里遇害后,叙利亚反对派前一天刚举行了10万人的游行,第二天真主党一声召唤,就组织了50多万人的游行与之对抗。对于这样一个群众基础雄厚的组织,美国显然不敢轻视。

  真主党站在十字路口

  与此同时,随着黎巴嫩风云突变,真主党也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长期以来,真主党在黎巴嫩这个"中东的旋涡"中可谓左右逢源,外有叙利亚、伊朗的支持,内有群众的拥护和亲叙政府作为后盾。但随着叙利亚和伊朗被美国列为重点打击对象,以及真主党先后被美国和欧洲议会列为"恐怖组织",真主党的日子不好过了。2005年3月10日,欧洲议会在决定将黎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时,514名参加投票的议员中,竟只有8人投了反对票,许多议员还呼吁欧盟委员会采取行动打击真主党。这说明真主党的斗争方式,正遭到越来越多人的指责。

  以前,真主党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叙利亚和伊朗操纵的。现在,叙利亚军队撤了,伊朗在美国的打压下有些自顾不暇,它们对真主党的影响明显不如以前了。这就使得真主党有了"自己发言"的机会。种种迹象显示,真主党的立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摇摆于反对派与政府之间。3月11日,真主党二号人物卡萨姆公开表示,"真主党不是叙利亚的工具",并强调该组织"希望在黎巴嫩政治活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还说:"我们不听从任何人的命令,也不会追随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我们不是任何人手中的工具。"另一个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在3月8日的大游行中,真主党要求游行者不打该组织的黄色旗,而是改举红白相间、画有雪松的黎巴嫩国旗,这有向政府讨好的意思。

  在"哈马斯"、"杰哈德"这样的老牌激进组织都酝酿着政党化、打算加入巴勒斯坦政府的情况下,真主党的变化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而机遇就在面前:5月黎巴嫩就要举行议会选举,赢得更多席位已成为真主党内部的共识。这也是为什么真主党一方面声援叙利亚,另一方面又对叙利亚撤军保持沉默。

  现在,美国、亲叙的黎巴嫩政府及西方势力支持的黎反对派,都在拉拢真主党,这使真主党一改前一时期的不利处境,成了"香饽饽",面临发展机遇。

  美国能"招安"真主党吗

  但是,真主党要在各种势力盘根错节的黎政坛打出一片江山,恐怕不那么容易。一是真主党更多地是擅长一枪一炮的区域性抵抗,而缺乏高屋建瓴的政治视野;二是从历史上看,黎巴嫩没有哪个派别是可以离开外来势力的撑腰而独步天下的,贝鲁特作为列强搏斗的逐鹿场,已融入法国、美国、叙利亚、伊朗、以色列等多方面因素,这也是黎巴嫩局势长期不能平静的根本原因。

  真主党会不会投入美国的怀抱呢?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不过,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会遭到以色列的强烈反对。

  以色列视真主党为不共戴天的仇敌,压根不愿看到真主党成为一个政治党派。不久前,以色列总理沙龙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还再三强调以色列目前最大的威胁来自真主党。以色列多次暗杀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未遂,已有5名特工在暗杀过程中丧生。以色列去年还仿照美国通缉萨达姆及其高官的做法,将纳斯鲁拉列为"扑克牌通缉令"中的"小王",排名远在"哈马斯"和"杰哈德"等组织的领导人前面。

  以色列的态度对美国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同时,美国也是绝不容忍真主党坐大的。如果真主党在伊朗等的扶持下发展壮大,会将美置于十分不利的境地。因此,白宫给真主党的政治空间会非常有限。

  其次,真主党内部意见还不统一。党内政治人士认为,现在是改变该党形象的时候了。而军方人士则认为,真主党发展到今天,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现在已是一个令以色列胆战心惊,让美国为之不安的组织了,应继续发展和扩大,如果半途而止,岂不前功尽弃。纳斯鲁拉的高级助手说,军事手段乃真主党起家的"资本",如果按美的要求解除武装,真主党将沦为政治角斗场中一个不起眼的党派。在要求未得到充分满足前,真主党不应放下武器。

  因此,眼下美国要想"招安"真主党,难度还相当大。真主党近期肯定会调整斗争方式,甚至不排除对美伸来的"橄榄枝"做出某种回应的可能,但这种回应将是试探性的,不可能是180度的大转变。▲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