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张家口市积极探索涉军维权工作新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1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衡吴、特约通讯员李国民报道:张家口市积极探索涉军维权工作新模式,在市、县(区)普遍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督查室,加大涉军纠纷督办力度,扭转了以往涉军纠纷拖而不决、一些案件不能如期结案的被动局面。2月下旬,他们的做法受到上级司法部门的肯定。

  过去,这个市的涉军维权工作基本属于“接待协调型”。由于工作不到位,存在重
接访轻办理、重批转轻督查等现象,维权工作效果不明显,一些案件久拖不决。针对这种状况,在张家口军分区的积极协调下,该市各级司法机关于2003年普遍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督查室,负责对领导批办件、热点难点问题和特殊案件进行督办,依法化解矛盾,调解纠纷,使昔日影响军地关系、损害国防利益等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获得有效解决。某部干部任海兵原住房被张家口一家企业拆占,厂方答应为其解决新住房并发给房产证。然而两年过去,企业的承诺一直未能兑现。当事人找到市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督查室,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一个月就解决了问题。

  为提高督查效果,该市督查室实行“三卡一书”制度,即信访登记卡、案件催办卡、办结呈阅卡、答复意见书;健全了登记建档、定期通报、跟踪催办等督查制度。与此同时,该市还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要求各接访单位和个人对涉军纠纷件件有登记,件件有答复,接访的分管领导也必须将接访情况和处理意见及时向市、县主要领导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督查室通报,接受监督。维权督查室成立近两年来,先后督办催办涉军案件60起,调节处理积压案件15起,完成上级交办、批办案件20起,较好地维护了全市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