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两周年布什为动武辩解 反战浪潮席卷各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8:25 北京晨报

  距离伊拉克战争爆发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与一年前相比,似乎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美国总统布什仍在为动武辩解,各国反战者仍在游行示威,伊拉克的动荡局势也仍然未见好转。 辩解:布什再打“民主牌”

  有关这场战争合法性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19日的每周广播讲话中,布什再次为他的决定进行辩护,宣称这场战争为美国带来了“和平”,给中东送去了“民主”。

  “今天,我们在大中东地区的各个角落都看到了希望的迹象。民主在伊拉克的胜利正在巩固反恐战争中的一个新盟友,并鼓舞了从贝鲁特到德黑兰的民主派改革者,”布什说,“今天,阿富汗妇女可以投票,巴勒斯坦人打破了原有的暴力模式,数十万黎巴嫩人正站出来要求主权和民主权利。这些都是自由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只有自由之火能净化一味杀戮的思维方式,能给那些向往自由生活的人们带去希望。”

  布什说,他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解除一个残暴政权的武装,解放其民众,为世界剪除一个重大威胁”。他在讲话中再次谴责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支持恐怖主义”,“长期以来一直谋求拥有甚至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对于美国没有在伊拉克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事,他只字未提。

  “因为我们采取了行动,伊拉克政府现在不再对全世界及其本国民众构成威胁。今天,伊拉克人民正掌握着他们自身的命运,”布什说。抗议反战浪潮席卷各国

  布什这番“民主自由”的说辞当年就没有能够为伊拉克战争争取到足够的支持。两年来,目睹美国“情报门”、“虐囚门”丑闻,以及伊拉克持续混乱的现状,反战者更不可能为布什的讲话所动。

  19日,数千人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公园举行抗议,另有几百人在纽约市各处征兵站示威。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300多名示威者听取了反战演讲,随后抬着几十具用硬纸板做的“棺材”游行前往时代广场,“棺材”上裹有黑布或者美国国旗。

  “这是一场侵略战争,”54岁的埃德·麦克马纳斯说,“布什已经用他的所作所为证明了他是一名战犯。”

  大约30名抗议者用一具棺材象征性地堵住时代广场附近一个征兵站的入口。然后,他们来到百老汇,集体躺在大街上阻断交通。警方赶来逮捕了其中的20多人。“这只是为死去的10万伊拉克人和1500多名美国士兵做的一点小事,”40岁的安·布朗在被捕前说。

  美国芝加哥、迈阿密和旧金山等地也举行了反战游行。抗议的声浪还席卷了欧洲各地。暴力袭击事件频频发生

  伊拉克近两天来发生了数起针对警方的袭击,造成至少8名警官死亡。

  20日,在北部城市摩苏尔,当地警方反腐部门负责人瓦利德·卡什穆拉在办公楼内遭自杀式袭击,被炸身亡。在巴格达以北95公里处的萨迈拉,一伙武装人员从车上跳下,向正步行去上班的警官萨东·艾哈迈德扫射,将他当场打死。在南部城市巴士拉,武装人员用路边炸弹袭击了一支警方巡逻队,造成一名平民和一名警察死亡。

  此前一天,武装人员打死了巴格达警察分局局长艾哈迈德·阿里·卡迪姆。在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袭击者杀死一名警察,随后又在他的葬礼上引爆炸弹,炸死另外3名警官,其中包括库尔德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的一个亲戚。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