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普京访问乌克兰意在修复两国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23:49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3月20日电 (记者张志强)

  乌俄关系因乌克兰大选而受了伤,好在双方都认识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因此都在全力弥补两国关系中出现的裂痕。尤先科宣誓就任总统后第二天就出访了俄罗斯,时隔两个月,普京又在19日回访了乌克兰。舆论认为,尽管两国间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普京此次访乌将对两国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首先,两国总统在会谈中深入讨论了能源合作、经贸合作、军事技术合作等问题。两国领导人商定成立“普京—尤先科”委员会,撤销原来的政府间委员会,以进一步加强乌俄在国防、外交、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其次,双方将在近期内提出2005年行动计划,以确定落实各个领域大型双边合作的措施。普京接受了乌方的建议,同意吸收西方合作伙伴参与建立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国际天然气运输财团。这一系列举动将对进一步推动乌俄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同时,两国都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性,都希望全面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以促进本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尤先科表示,他与普京的会谈卓有成效,双方在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问题上取得了充分的共识。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乌俄之间还有不少悬而未决的问题,存在的分歧包括乌克兰谋求加入北约、如何建立四国统一经济区、边界划分、俄罗斯黑海舰队驻留乌克兰、如何处理原苏联的海外财产、贸易不平衡等。但由于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人文等领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相互依存度很高,因此加强沟通与合作就成了必然的选择。乌俄领导人均希望打开两国关系的新局面,都为解决问题作出了努力。虽然普京此次乌克兰之行取得的实质性成果有限,但对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产生的影响却不容忽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