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一夫人们刮政治飓风 影响各国政治气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21:39 新闻晚报

  要说如今世界上最风光的第一夫人是谁,那非美国总统布什的夫人劳拉莫属。

  然而劳拉的风头再强劲,也不能力扼世界上其他第一夫人一起刮的“飓风”。何况她的前任希拉里·克林顿更想要“刮”上白宫之巅。

  阿富汗 默默助选 泽娜特

  泽娜特·卡尔扎伊的名字几乎无人知晓。即使在阿富汗,那些知道她存在的人也不知道。

  虽然阿富汗在摆脱了塔利班统治之后依旧传统,泽娜特还是尽量发挥一下自己的女性风采,为丈夫的事业加油。

  她在阿富汗2004年大选前出访南亚,和各国的第一夫人一起谈论政治。

  泽娜特已经35岁,但是她与卡尔扎伊结婚却只有刚满6年,两人至今还没有生育子女。她和卡尔扎伊的婚姻是父母一手安排。她只是卡尔扎伊家中的妻子,一点不像人们普遍印象中的那些第一夫人。甚至在她第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时,仍旧是戴着传统的面纱。

  对此,泽娜特自己心里非常清楚,她说:“人们很少听说过我,这是因为我们必须一小步、一小步地走。阿富汗经历了多年战争,又有保守的文化传统,我们如果变化得太快,就容易冒犯人民。”

  美国

  要创造“第一丈夫” 希拉里·克林顿对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说,妻子希拉里绝对是一个厉害角色。不但在自己的回忆录里曝光因为偷情被希拉里“虐待”罚睡沙发的丑事,而且在总统任期内制定政策时,也不得不听从希拉里的建议。

  不过那些都是陈年旧事了。如今人们说到希拉里·克林顿,不再首先提她“前第一夫人”的头衔,反而必须把美国参议员这几个字常挂嘴边。

  不管怎么看,当了快5年参议员的希拉里,绝对要比当过8年第一夫人的希拉里要成功得多。最近她更是接连走访了伊拉克和印度等国,潇洒走世界。而前总统克林顿只能要么充当慈善大使,访问印度洋海啸灾区,要么以非官方的身份游走亚洲,目标只是推销回忆录和用演讲换美元。两相对比,好像若干年前克林顿夫妇的角色大调换。

  希拉里怎么会满足于做一个参议员,2008年入主白宫才是她最终的抱负。尽管她自己绝口不提,丈夫克林顿也装糊涂,但自从去年美国民主党再次败在了共和党的手里,希拉里反倒因祸得福,未来的总统路可能走得更顺畅。

  从去年11月以来,希拉里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国媒体的眼睛里,就连她发表演讲短暂晕厥的消息,一时间也传得满世界风雨。最新的美国民意调查更是说得有鼻子有眼:53%接受调查的美国人认为希拉里不妨一试3年后竞选美国总统。

  眼见希拉里的总统路形势一片光明,就连在日本忙着卖回忆录赚点外块的克林顿也要为妻子的大业“添砖加瓦”。在接受采访时,克林顿尽管一开始还打算糊弄一下记者,说什么自己也不知道希拉里有没有参选的计划,但说到后来口风越放越松,情不自禁放出话来:“如果她(希拉里)参选,她有能力获胜。而且会成为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总统!我现在认为,她的表现至少已经和我当年做总统时的一样好!”

  法国 欲与丈夫试比高 贝尔纳黛特·希拉克

  法国第一夫人贝尔纳黛特·希拉克今年已近72岁高龄,虽然一向以贤内助形象示人,但是她确实曾经梦想做一回法国的“希拉里”,成为法国的参议员。

  贝尔纳黛特也许从来不想做丈夫背后的女人,在她的身份中,除了人人皆知的第一夫人,还有法国中部省份科雷兹的地方议员!而且这个不为人所知的身份比第一夫人的历史更长,从1979年算起,已经过了超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在她2004年3月再次成功获选时,贝尔纳黛特已连任了4届地方议员。

  有了近26年地方议员的经历作基础,贝尔纳黛特一度萌发出竞选法国参议员的念头。她事后透露,2004年年初的确想要参加当年9月的参议员选举,只是丈夫希拉克认为她年事已高,不允许她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贝尔纳黛特显然也没打算要丈夫给予自己支持,她独立打点自己的竞选事宜,一直持续到竞选结束。

  英国 贪小形象给丈夫添事 切丽·布莱尔

  英国第一夫人切丽·布莱尔不管怎么看,都不能说是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贤内助,反而是时时添乱。还好布莱尔的定力经历了长久考验,至今没有在夫人的影响下出什么岔子。就算切丽总是被议院们揭短,她总是能让丈夫“独善其身”,还好没有弄出什么丑闻逼布莱尔下台。

  这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切利贪小。雇骗子买房只为少花钱,一口气拿下68件免费纪念品,网上淘二手货跟人讨价还价,这些远的就不说了。最近又有英国报纸揭露说,切丽到澳大利亚慈善演讲,门票收入11多万澳元,可最后慈善机构实际到手才9万多一点,这其中的差额究竟落入了谁的腰包,不得不使人们把怀疑的目光对准了切丽。

  虽然切丽塑造的第一夫人形象不佳,公关却很尽职尽责,为了满足大众的好奇心,不忘适当地自己曝光一下自己。

  切丽曾公开宣称,“住在唐宁街10号就像呆在玻璃鱼缸里。”她甚至还专门出版了一本书回顾了自己7年的首相府生活,书名就叫《金鱼缸》。

  身为大律师的切丽是英国第一位坚持上班的唐宁街主妇,为改变英国第一夫人的传统形象开了个好头,但进入了“金鱼缸”的切丽开始时刻处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正如切丽自己在书中所说的那样,她的衣着、发型,甚至微笑的模样都要得到媒体的“允许”,一不小心就招来口水。切丽的讲话也变得小心翼翼,律师的锋芒渐敛,谈的基本上都是媒体喜闻乐见的话题:女囚待遇问题、乳腺癌防治问题、维护儿童权益等等。

  乌克兰 丈夫的力量源泉 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

  从去年开始的乌克兰大选风起云涌,乌克兰人尤先科一跃翻盘成为总统。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丘马琴科妻从夫贵,成为今年最有幸“封后”的第一夫人。

  在乌克兰惊心动魄的政局变幻中,叶卡捷琳娜成为了尤先科最坚强的后盾,这个身份和工作经历充满了神秘色彩的美丽女人是“他这些年来获得的最珍贵的宝贝之一”,是他的力量源泉。

  叶卡捷琳娜出生在美国,在美国政府做过公务员,甚至进入过美国参议院经济委员会。自从和尤先科婚后,原本是个专业经济学家的叶卡捷琳娜收拾心情,专心在家做全职太太。

  尤先科的政敌在选举时总是拿叶卡捷琳娜来攻击他,称叶卡捷琳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并且试图影响自己的丈夫。然而,这些政敌始终都拿不出叶卡捷琳娜同中央情报局有联系的任何证据,结果她几次都在指控媒体“散布谣言”的官司中获胜。

  尽管身处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叶卡捷琳娜说,自己的角色就是家庭主妇,因为对于尤先科来说,在处理完外面烦杂的政事后,需要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来休息,以保证第二天以充沛精力投入工作。 (作者:严洁 国际周刊专稿)

  第二任期改头换面展现更多真我风采 温和劳拉变“强将”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一向给人温柔婉约的印象,是位典型的“贤妻良母”,素来不爱抛头露面。然而在布什总统连任就职不到2个月,她却大改以往的形象,不但以高姿态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增加出国访问次数,而且成了一名“炒鱿鱼专家”。除此以外,她也常常

  在各种时尚场合出现,穿衣品味也越来越趋向于优雅精致。看来,不仅总统在第二任期内会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第一夫人也要展现自己的真我。

  那么劳拉会不会像某些分析人士所说的那样,成为“希拉里第二”呢?

  第二任期 大展身手干实事

  对于自己未来4年将扮演的角色,劳拉说,美国民众将看见一个“更爱交际”和“更爱外出活动”的第一夫人。

  最近,劳拉正致力于向妇女传授关于心脏病的知识,她向社区工作杰出的图书馆和博物馆颁奖,任命了新的新闻秘书。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对美国青少年,特别是男孩的问题侃侃而谈,她将致力于帮助不良男青年,教他们一些生活技能。劳拉还透露,她计划在布什第二任期内走访阿富汗。

  劳拉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说,当她四年前成为白宫女主人时并不知道这个角色的重要性,而现在她不仅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也做好了充分准备。

  炒了御厨又炒管家

  劳拉近来做过的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就是,接连辞退了“白宫第一御厨”和号称“白宫大管家”的社交秘书。

  首先被劳拉辞退的,是白宫首席大厨沃尔特·沙伊布三世,沙伊布是希拉里1994年高薪挖进白宫的餐饮界名人。据沙伊布说,自从布什连任之后,劳拉就开始希望建立自己的个人风格,他努力去适应,但力不从心。而劳拉的亲信则说,沙伊布不喜欢办国宴,劳拉只好将他辞退。没过几天,号称“白宫大管家”的社交秘书凯西·芬顿也被劳拉毫不留情地炒了鱿鱼。

  穿着越来越时尚

  现在劳拉一改过去不好时尚的言论,与纽约第七大街的时尚人士频频接触。

  去年11月陪同布什宣布大选获胜时,她曾着一袭浅粉色套装,谨慎地展现自己瘦身到6号的身体曲线。在布什第二任期的晚宴上,她一身银蓝色薄纱曳地晚礼服,上缀奥地利水晶,引人注目。今年2月4日,劳拉·布什出现在纽约2005秋冬时装周的天桥上,聚光灯下一身红装,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出席纽约时装周的第一夫人。

  在近日接待外宾活动时,她又破天荒穿上浅色长裙,打扮得珠光宝气,而以前,她只肯穿土土的套裙。

  舞会狂欢到深夜

  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布什夫妇专门举办了一个有60名华盛顿政要参加的隆重“情人节舞会”。当天晚上,劳拉一改过去几年里“晚上10点必须睡觉”的好习惯,和众宾客狂欢至深夜。据透露,当晚劳拉一扫往日矜持,对丈夫布什说:“我知道你不希望我呆得太晚,但是我想和大家好好开心一下,听音乐、跳舞、再喝点葡萄酒。”

  支持率大幅上升

  劳拉最近的一系列转变不仅没有影响其形象,反而令她的支持率大幅上升。据CNN和盖洛普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85%的人认为劳拉目前的工作“做得很好”,是一个非常称职的“第一夫人”。

  第一任期 离政治越远越好

  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劳拉在白宫四年,一直作风低调,以家庭贤妻良母形象出现,她一直称,她无意投身于现实的政治生活中去。

  1977年,31岁的劳拉答应嫁给布什前,就曾和他达成协议,绝不代表他做任何政治发言。布什7月下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开玩笑说:“如果当时我对她说,亲爱的,你将在2000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开场发言,她会说,你完全丧失了理智,我不会嫁给你。”即使在布什担任得州州长的5年期间,劳拉也一直保持低调,她情愿在家里读书或干干园艺,也不愿参加会议。

  “不要叫我第一夫人”

  四年前当上第一夫人后,劳拉仍然不喜欢给自己贴标签,她甚至不中意“第一夫人”的称呼。她说,这样称呼她“太做作了”,“我就喜欢别人称我劳拉·布什”。

  如果向在白宫的劳拉办公室打电话,回答是“布什夫人办公室”,而不是“第一夫人办公室”。她接受采访时说:“我可能不会说一句吸引人的话。”她只希望,在她离开白宫时,人们将更加欣赏读书和教育。

  只对布什潜移默化

  劳拉经常在公共场合温和地嘲笑布什,私下场合又与他喋喋不休。但是劳拉从不指手画脚,她对布什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劳拉说:“事实上,我认为,对于所有妻子或者所有丈夫来说,给他们的配偶提许多建议是一件不好的事。不过,当我真的感到实在情不自禁的时候,我就会去做,就是对他一个劲地说。”

  有一次当副总统切尼开始发言时,切尼每讲一句话,人群中都爆发出一阵鼓掌声,劳拉·布什也击掌欢呼。可是布什却无动于衷。于是,劳拉向小布什挪了不易为人察觉的一步,以几乎看不出的细微动作,稍稍向小布什的肘部温柔地推了一下。她拍手微笑时,将手臂再稍稍向丈夫身边靠一点,直到手肘触着他的手臂。小布什立刻心领神会,没有说一个字,也没有目光接触。当切尼又讲完一句精彩的言论,小布什也加入了欢呼的人群。劳拉就是这样用静悄悄、温柔的方式对布什施加了很大的影响。

  6个星期才剪一次头发

  在四年前的第一次总统就职典礼上,身着猩红礼服的劳拉被时尚界人士毫不留情地从头到脚批了个遍。当2001年劳拉刚进入白宫时,她的衣橱里找不到任何时尚的气息。她更喜欢中性、主妇式的设计。她甚至从不穿高跟鞋,只穿平底鞋。尽管需要经常抛头露面,有时还要在聚光灯前摆各种姿势,但她依然保持着俭朴的风格,还是一头6个星期才修剪一次的棕色短发。只有出席重大的活动时,劳拉才请来美发师做个发型。

  那时,她认为化妆品用得越少越好。她说:“我像其他的美国妇女一样,手提包里装的只有一支口红、一把梳子和一盒口香糖。” (作者:小麦 国际周刊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