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记者连线:逊尼三角地带的伊拉克人生活如履薄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20日电 伊拉克战争以来,位于伊中北部的逊尼三角地带为反抗美军占领屡屡发动针对美军及伊临时政府的各类袭击。新华社记者和报道员在伊战两周年之际走访了北起萨拉赫丁省,西至安巴尔省,南至首都巴格达的逊尼三角地带的几个城市,试图从中探寻当地百姓对战争的评价。

  记者蒋晓峰 李骥志从巴格达报道

  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一位不敢透露真实姓名,称自己为阿布·贾西姆的伊拉克商人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伊战两年给他的生活带来的变化。阿布·贾西姆说,两年来,他一直在提心吊胆中经商。

  他经历过两次司机被绑架、货物被扣押的险情。第一次绑匪一开口就向他勒索了5万美元,并警告他不要报警也不要通知美军,否则全家性命难保。为了破财消灾,阿布·贾西姆只能就范。

  阿布·贾西姆曾经就此停商,但飞涨的物价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让他再次铤而走险。他从叙利亚进了一批食品和家用电器后,嘱咐司机沿一条比较安全的路线赶赴巴格达,但再次遇险,连人带货遭到扣押。同时,他接到了一个询问自己姓名、货物型号、用途等的怪异电话,并询问他是否在给美军供货。阿布·贾西姆连忙称货物为自销。因为他知道,如果为美军或临时政府服务,麻烦就大了。

  两天后,有人来电话说他提供的信息可信,司机和货物可以放行。这人直言不讳地说:“我们是伊拉克抵抗组织,只是调查你的进货目的。只要你不与伊拉克人作对,就不会成为我们的袭击目标。”

  阿布·贾西姆就是这样战战兢兢地做着他的小生意。挣的钱多了,花销也急剧增加。除了一次5万美元赎金外,他还要额外雇人看守店铺和仓库,还为孩子特别雇了保镖,因为“他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遭遇不测”。他说,其实自己感到很失望,伊拉克虽然举行了成功的选举,可到现在还没有组建政府,“没人替我们做主,给我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报道员阿卜杜·拉赫曼从费卢杰报道

  在伊拉克任何地方,或许再没有人所受的苦难比费卢杰百姓更加深重。费卢杰的儿童更加不幸,他们无法像其他地方的孩子们那样在学校里度过欢乐的时光,他们在伊战两年后盼来的是“帐篷学校”。

  美军去年11月对费卢杰展开大规模围剿,城内20万居民逃离家园,难民们在逃亡到周边城镇时占据了学校作为他们的临时住处。学校的老师和员工只好在校园里搭起帐篷,接收学生。瓦塔赫巴女子高中的校长苏阿德·穆斯塔法在她的校长办公室(帐篷)里对新华社报道员说:“作家描绘难民的生活,记者报道这突降的苦难,但是只有难民和孩子们本人才能体会到他们自己每一分钟都在承受着的痛苦。”她又说:“我们不希望学生因为战事而耽误整个学年,因此决定不等占据校舍的家庭返城就开始在帐篷里授课。”

  穆斯塔法说,教学条件艰苦异常,冬天很冷,经常停电,而且帐篷数量有限,空间拥挤,有时候20多个小孩挤在一间只能容纳10个人的帐篷里听课。下雨的时候,帐篷里到处都是积水,还有传染病。“即便是教师也难以忍受这些恶劣条件,何况是未成年的孩子们”。

  六年级的阿扎尔·哈里里抱怨说:“帐篷里太挤了,篷顶还漏雨。可是如果不去上学的话,我就得耽误一年。”14岁的努哈·马哈茂德说,“我有哮喘病,可帐篷里没有取暖设备,我经常边咳嗽边读书”。他还记得,同学迈耶斯·哈桑一次坐在前排听课,突然刮起了大风,将黑板吹翻,黑板砸在哈桑的头上,小哈桑当时不省人事,被送往医院抢救……

  报道员阿里·萨利赫从萨迈拉报道

  位于巴格达以北120公里的萨迈拉在历史上最初是商品集散地,后来逐渐演变成为农业和工业中心。这里有两座金顶清真寺,是穆斯林心目中的圣地。然而,这座城市如今是伊拉克最贫穷的城市之一。两年前,美军几乎没放一枪就攻占了萨迈拉。但随着美军的一系列强硬政策,当地人自发掀起抗美浪潮,萨迈拉成了美军最大的一块心病。终于,美军于去年夏天血洗了萨迈拉,当地的基础设施从此瘫痪,25万居民的生活用品难以得到保障。如今的萨迈拉社会治安极度混乱,成为犯罪分子的天堂,甚至连当地人都选择到别处避难。

  萨迈拉的夜很长,晚上7时就开始实施宵禁。马路上民间车辆禁止通行,只有美军车辆有出行特权。在伊拉克标志性古建筑——螺旋尖塔上隐约可见明晃晃的枪管。伊国民卫队一名军官对新华社报道员说:“所有人入城要经过严格检查,为的是防止武器流入躲藏在城市里的恐怖分子手中。”

  今年1月30日大选期间,一些设有投票中心的学校都遭到了炮击,全城10万名合格选民中只有3000人参加了投票。百姓说,这么低的投票率表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已经被这里的民众抛弃了。萨拉赫丁省省长阿卜杜拉·侯赛因对新华社报道员说:“美国政府和占领当局犯下很多错误,重建项目根本实施不了,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萨迈拉城市经济渐渐衰败,而这只是所有不幸中的一个体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