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大陆对台政策新思维与新发展的五点体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在第276期《学习时报》上撰文指出,胡锦涛主席3月4日发表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全面阐述了当前与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中央对台基本方针、政策、原则与做法,体现了对台政策的新思维与新发展。

  王建民从以下五点分析了胡锦涛主席对台政策的“四点意见”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一、充满善意与诚意的对台政策新思维

  这次胡锦涛主席在新的“四点意见”中,再次强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提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利益”,将台湾人民的利益置于特别重要的地位。

  此外,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四点意见”,其实就是“四个决不”,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一重要对台政策理念,被台湾媒体认为是既有立场坚定的一面,也有温和的一面,展现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善意与诚意。

  二、一个中国原则与两岸现状的最新表述

  这种善意与诚意体现在一系列对台工作与做法上,一个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对台政策的原则性与务实性、政策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其中,对一个中国原则与两岸关系现状的最新表述就是典型。

  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为了缓和两岸关系,争取岛内各界对一个中国的认同,展现大陆更大的诚意,钱其琛副总理于2000年8月23日对一个中国原则采用了新的表述,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其核心是要表明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同时也给予台湾在两岸互动中更为平等的地位。

  然而,岛内形势的变化并不会改变祖国大陆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的基本立场,祖国大陆始终坚持在这个问题上的原则性与灵活性。胡锦涛主席在这次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对“中国”的概念作了准确清晰的表述,指出“中国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大陆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大陆,台湾也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从而将台湾与大陆共属一个中国的主权领土范围与人民权力融为一个整体,是中国的地理概念与政治概念的进一步明确。

  三、对台政策的法制化

  新一届中央对台政策的最重要发展是对台政策的法制化建设。长期以来,中央提出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但只有极少部分纳入法律框架之中,大多数是以中央领导的讲话与谈话或政府部门发表的白皮书或声明形式出现的。然而,这种对台政策已逐渐不能适应岛内局势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也不适应“依法治国”的总体发展战略。

  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这是对台政策法制化的重大举措。“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工作,不仅将有关对台方针政策法律化,而且将规范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针,规范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规范两岸协商与谈判等,标志着对台工作与政策步入法制化时期。

  四、两岸对话与谈判的主张更趋务实

  对话、接触、谈判是打破两岸僵局的重要途径,是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面临各种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必由之路。大陆方面一直努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对话和谈判,而且在坚持基本原则与立场的前提下,采取更为灵活与务实的方式,提出“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不管他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从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都可以谈。”胡锦涛主席更明确提出,“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

  此外,大陆还将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相区别,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到大陆参观访问。这一切充分显示了对台政策的灵活性与务实性。这是台湾当局需要认真解读与体会的,顽固坚持“一边一国”立场与否认“九二共识”,继续搞对抗,是没有出路的。

  五、尊重与理解台湾民众的思想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中央对台的基本政策与主张。胡锦涛主席与温家宝总理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十分重视台湾民众的利益与权益,始终把台湾人民的利益放在重要的地位。

  祖国大陆还一贯主张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对台湾地区与外国进行民间的经贸、文化往来,从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一边一国”、“台湾独立”的活动,体现出大陆将官方与民间区别,将政治与经济区别,将“台独”与“台湾”区别的主要精神。

  胡锦涛与贾庆林在讲话中均将台湾民众的利益置于“四个只有利事情”的第一位,即“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出于对台湾民众的关心,十分关注岛内民众希望解决的具体问题。胡锦涛主席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明确就两岸客运包机、货运包机与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具体问题提出意见,而且表示“将进一步陆续出台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显示了对台湾民众利益的充分关怀。

  未来不论岛内谁当权,祖国大陆都将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下,积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争取最大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