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原日战犯绘版画表忏悔 用事实回击歪曲历史做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辱杀》、《活靶训练》、《孕妇腹裂》……一幅幅版画再现了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版画作者是年过八旬的原日本战犯岛亚坛,近日,他把以侵华经历为素材创作的30幅版画带到中国,赠送给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

  据辽沈晚报报道,30幅版画再现了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作画动机来自于其与原抚顺战犯管理所管教的一个约定。

  岛亚坛所绘就的《“三光”版画集》不仅揭露了日军侵华的罪恶,同时也践行了作者与中国管教的约定。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岛亚坛参加了侵华战争,亲历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见证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抗战胜利后,岛亚坛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教育改造。

   1956年7月,酷爱绘画艺术的岛亚坛得到宽大处理,被释放回国。

  临行前,他与当时的抚顺战犯管理所管教金源(后担任抚顺战犯管理所所长)约定:“回国后,我一定用版画的形式,把日本侵略中国的罪恶行径再现出来,表示我对中国人民的忏悔、对中国人民宽阔胸怀的敬意,表达人类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共同心愿”。

  在接下来的30多年里,岛亚坛始终没有忘记与中国管教的约定,陆续创作了一批以日军侵华罪恶行径为素材的版画。1985年5月,身为日本美术会会员的岛亚坛创作了《“三光”版画集》。2001年10月,岛亚坛又举办了名为《战争与和平》的绘画、文集展。2004年12月,当岛亚坛来到北京,却得知当时和他有过约定的金源已经离世,这让这位追求和平的老人感到了伤感。

  近日,岛亚坛专程赴抚顺,来到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将30幅版画交到了抚顺战犯管理所所长、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馆长侯桂花的手中。

  侯所长说,岛亚坛以亲历为素材创作“三光”版画,并将30幅版画赠给战犯管理所的行为,用铁的事实回击了当今日本一些人歪曲历史的做法,是对日本右翼分子的强烈抨击。

  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将进行部分整修。届时,岛亚坛所赠版画将在整修一新的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正式展出。(于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