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倒萨先锋师再次杀回伊拉克 誓灭反美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0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伊拉克战争爆发迄今已有两年,当年率先攻入伊境拿下巴格达的美国第3机械化步兵师今年再入伊拉克,继续他们未完成的任务--扑灭反美武装的抵抗之火。该师已于2月下旬正式替换第一骑兵师接管了巴格达等地区的防务。

  美国媒体指出,第3师不得不杀回伊拉克这一事实是美军深陷伊拉克泥潭的最好例证。第3师师长自己也承认从未想到他会再度踏上伊拉克土地作战。不仅是第3师,其他如第4
步兵师、101空中突击师等曾在伊拉克部署的美军今年也将陆续回到伊拉克。

  2003年夏季第3师离开伊拉克的时候,萨达姆政权已不复存在。当时美军官兵谈得最多的是所谓“和平、重建、民主”。他们原以为这次战争会像1991年海湾战争时那样,完成打垮共和国卫队的“简单任务”,然后凯旋回国继续和平生活。然而,转眼两年过去了,反美武装仍然在伊拉克各地频繁出击。当年第3师控制下的费卢杰还比较平静,后来费卢杰却变成了牢牢吸引各地反美武装的磁石。美军不得不动用上万兵力经过一周血战将抵抗武装主力从该城赶走。

  第3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师顽强抵御德军进攻的战役中成名,被称为“马恩河磬石”。这支部队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成了攻伊美军“胜利”的代名词,并且得到布什总统颁发的战功勋章。这次返回伊拉克的第3师头特遣队1.9万人中,65%有作战经验,其中多数人曾参加过2003年的战争。

  为了准备再次出击伊拉克,第3师回国后进行了几乎不间歇的改组调整和作战训练,并且增加了兵力和重武器。原来的3个旅增加到4个旅。原本直属师部的炮兵、工程兵等直接配入模块作战旅,自主作战能力更强。尽管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积极倡导轻装、机动灵活的建军方针,第3师的重装备却有增无减。由于美军轻型车辆难敌游击队火力,第3师把其70吨重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布莱德里步兵战车悉数带回。外出基地的运输车辆和悍马多用途车全部配有新装甲。由于第3师目前的火力比伊战爆发时还强,有传言称该师回伊拉克的目的其实是为打伊朗或者叙利亚做准备,美军指挥官不得不常常出面辟谣。

  美军有关资料称,第3师的训练和作战方式吸取了其后勤部队屡遭游击队伏击的教训。该师后勤支援部队士兵必须接受严格的射击、巷战和徒手搏斗训练。原本以为没必要学阿拉伯语的美军们为长期在伊拉克呆下去不得不捡起书本。一些军官还被送到约旦参加有关阿拉伯世界问题的研讨会。据称第3师推荐的大量艰深中东文化读物足以让相关专业研究生退避三舍。

  尽管第3师此次有备而来,但是他们目前面临的任务要比开战时复杂得多,他们一面要对付打法越来越聪明的游击队,一面还要训练士气低落的伊拉克新军。参加过2003年战斗的美军官兵感叹说,那时候好歹还有战线,而现在到处是敌人。你就算扫荡一条街道一千次。总有一天还是要遇到麻烦。而且你也不能总是指望坐在坦克和装甲车内作战,不定什么时候就得下车逐巷逐屋“清理”敌人。

  美军第3步兵师2003年首次在伊拉克战斗的数月中死亡44人,今年入伊以来已经死了10余人。迄今驻伊美军死亡总数已经达到1520人。(万宏)(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