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美国赔了信誉又折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9:43 新华网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两周年之际,有几件事颇令全球瞩目:其一,驻伊美军向意大利女记者开枪,致使意大利一特工死亡,女记者受伤;与此同时,一保加利亚士兵亦遭美军“误伤”身亡。这两场“意外”在意保两国引发了大规模要求撤军的反战抗议示威;其二,随着波兰和乌克兰开始撤军行动,意大利也宣布将于今秋撤回意军。一年来,在40多个参加美国“志愿联盟”的国家中,已有11国先后开始撤军;其三,美国政府要求国会再追加战争拨款819亿美元,用于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国在两地的战争总费用已超过3000亿美元,由于阿富
汗有北约盟国分担,所以这笔钱多花在伊拉克:现在仍以每月50亿美元的速度烧钱,其中伊拉克的开销是每月40亿美元;其四,伊拉克治安形势仍未见好转。仅今年1、2两个月各类袭击事件即达93起,造成死亡545人;伤862人。两年来美军在伊死亡人数已近1600人;其五,刚刚选出的伊拉克临时过渡议会只开了一天便不欢而散,新的过渡政府至今难产。

  以上诸事首先说明这场战争难得人心。一年前,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正是因为支持这场伊拉克战争而在大选中翻船。现在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似乎面临着类似前景。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支持也已呈现出下滑之势。在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举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5%的被调查者认为这场战争不该打,战争支持率已从战时的70%下滑到45%;70%的人认为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水平到了不可接受的程度;布什总统在战争问题上的支持率已从战时75%的高峰下跌到只有39%;受战争影响,布什的总体支持率也从以前的70%降到了50%。总之,多数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说得不偿失。

  其次,这场战争已让美国的道义形象和信誉大打折扣。首先是美国无端指责联合国,粗暴践踏国际法,并公然捏造战争口实。此后,人们对美国政府宣称的种种他国“威胁论”,都不能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阿布格里卜监狱虐俘等丑闻对其自诩“人权卫士”更是绝妙的讽刺。

  也不能说美国在这场战争中一无收益。目前,美国政要和部分舆论因中东萌生的一些民主迹象而流露出欣喜。然而,鉴于伊斯兰主流文化的传统定式,鉴于伊战激发的穆斯林民众反美情绪,即便伊拉克新政府想惟美国的马首是瞻也难。黎巴嫩沉默的大多数开始对美国干涉表现出强烈反弹。看来,美国所热切期待的“雪松革命”前景未必乐观。归根到底,中东的民主化进程只能源自其内部政治文化的渐进式演变与发展,而不是一味从外部强加所能完成。就美国的国家利益而言,美国在中东地区强行推行的“民主革命”最终是福是祸现在还未可预测。《人民日报》 李学江 (2005年03月20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