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过渡政府下周诞生 五难题激化党派权力之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58 新民晚报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几大派别这两天就过渡政府的组成和权力的分配问题展开磋商。什叶派和库尔德政党官员18日说,双方将在一周内达成一致。

  知情人士称,什叶派和库尔德政党之所以迟迟未能达成协议,主要是在五个关键问题上发生分歧。

  五大难题

  基尔库克的控制权问题。这个石油重镇目前居住着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大批库尔德人被赶出基尔库克,许多阿拉伯人则迁居至此。库尔德政党希望让那些当年被赶出城的库尔德人重返基尔库克,并将这座北部的重要城市纳入库尔德自治区的范围。

  库尔德武装问题。伊拉克库尔德族两大政党“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都有自己的武装。什叶派领导人表示,今后将不允许任何政党或部族拥有自己的武装,库尔德武装应该解散,或纳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范畴。但是库尔德政党却坚持认为,他们的武装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应该继续保留。

  制订宪法问题。什叶派领导人认为,将在今年制订的永久宪法应该反映出伊拉克人的宗教特色,但是库尔德政党却希望永久宪法能够秉承世俗原则。

  政府职位问题。虽然各派政治力量已经就总统、总理和议长等重要职位的分配基本达成一致,但每个党派都希望获得更多的部长席位。

  石油收入问题。库尔德人希望他们的自治区能从石油收入中分得更多好处,将获得全国石油收入的比例从原先的17%提高到24%,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什叶派的反对。

  拉拢“输家”

  为确保过渡政府在国民议会获得顺利通过,并赢得伊拉克各派的支持,“伊拉克团结联盟”也和阿拉维领导的什叶派政党和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领导的逊尼派政党进行了接触。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在新政府中安排逊尼派的部长席位最费周折。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占统治地位的逊尼派是此次选举的“输家”,但如果不能为他们安排合适的位置,无疑将激起逊尼派的强烈反应,伊拉克各派的矛盾将会激化。 新民晚报/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