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为群众排忧解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42 解放军报

  倾心爱民当模范——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为群众排忧解难纪实

  王昌文 郑冯杨 秦后彬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倾心为西南各族群众送医送药、排忧解难。近年来,医院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百家放心医院”、“大
西南优质服务明星医院”等荣誉称号。最近,他们又被重庆市表彰为“爱民模范医院”。

  一次,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一位妇女产后大出血,生命垂危,如果转院,产妇可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正在该县巡诊的西南医院下乡医疗队得知了情况,他们立即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救治,经过7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使患者脱离了危险。

  早在1998年,西南医院党委就派出工作组对驻地大部分区县展开调研,基本掌握了贫困山区群众缺医少药的实情。面对山区群众的期待,西南医院党委决定由专家教授组成一支下乡医疗队,走出大都市深入到山区乡镇,为当地群众义诊、查体,宣传医疗卫生和健康保健知识。随后,医院还成立了以乳腺疾病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姜军教授为团长的专家团,并投入30万元,展开旨在普及贫困山区妇女卫生保健知识、保护妇女健康权益的“母亲健康快车”行动。西南医院陈征友政委说,3年来,西南医院共派出医疗队80多次,举行义诊活动近100次,开展手术300多台,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西南医院党委感到,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医疗难题,在保持下乡医疗队不断线的同时,必须增强山区医院的“造血”功能。基于这一认识,西南医院党委分别与重庆市区县27个基层医院建立技术指导关系,采取整体推进与重点帮带的办法,对他们进行业务指导、资助设备和会诊救治疑难危重病人。西南医院王登高院长说,近两年,西南医院为贫困山区医院捐赠了价值12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和器械,使这些医院医疗救治的硬件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在开展为山区医院培养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强筋壮骨”活动中,西南医院每年为山区医院培训400多名医护人员,并指定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对他们言传身教。在进修培训中,院党委明确要求,对培训人员不封锁新技术,不保留新方法,让他们取到“真经”,扎扎实实提高他们的能力水平。几年来,到西南医院进修培养的人员中,已有100多人走上了医院科主任岗位,大部分成为业务上的“顶梁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