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韩国马山市议会宣布对日控制的对马岛拥有主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55 北京晨报

  韩国和日本围绕一个小岛主权归属问题的争执愈演愈烈。日本17日宣布了针对韩国的旅行警告。韩国方面也加强了对争议岛屿的警戒,几名议员18日还前往该岛宣示主权。双方针锋相对,丝毫不见妥协的迹象。

  战术一 以刚制刚

  枪杆子里出政权 巡逻艇是硬道理

  日本政府17日晚发布了针对韩国的旅行警告,称预计韩国的抗议活动短期内不会结束,告诫日本游客避开韩国抗议者。

  这份公布在外务省网站上的警告说:“在韩国,各种团体在日本驻韩使馆前集会抗议,预计这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请不要靠近集会地点,以免陷入不必要的麻烦。”

  去年头10个月前往韩国的日本游客就多达200万人,而2003年全年赴韩旅游人数为180万。舆论估计,这一旅行警告会给韩国旅游业带来一定影响。

  与日本的旅行警告相对,一个韩国议员团18日计划乘直升机前往存在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他们中既包括执政的开放国民党的3位议员,也包括反对党大国家党的一名议员,还有一名议员来自其他小党。预计他们将在岛上重申韩国对该岛的主权。

  在韩日这轮领土争执发生前,韩国对本国国民前往“独岛”有一定限制。但为宣示主权,韩国政府已决定取消限制措施,将小岛向国民全面开放。韩国海岸警备队也表示,他们已经加强了在岛上的部署,并在该岛周围海域增派了一倍的巡逻艇。

  韩国开放国民党议员在18日的议会会议上同意考虑就韩国慰安妇问题向日本要求赔偿。开放国民党一名高级官员说,此举旨在就日本歪曲历史的问题向东京施加压力。

  战术二 硬拼硬打

  你觊觎我的“独岛” 我强取汝“对马岛”

  韩国17日警告说,如果日本继续挑战韩国主权并歪曲历史,将面临“严厉的反制措施”。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明确表示,日本不会放弃对争议岛屿的主权要求。

  这最新一轮韩日领土争端源于日本地方议会的“竹岛之日”条例。在日本岛根县议会16日通过将2月22日定为“竹岛之日”的条例后,韩国各方抗议不断。

  连日来,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外充斥着韩国示威者。他们焚烧日本国旗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照片,焚烧象征日本货物的箱子,并呼吁人们抵制日货。由于担心失去韩国市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说:“韩国最好能将这一(领土)问题同经济关系分开来。”

  韩国警方18日说,有一名男子向自己身上倒上油漆,跳入示威者焚烧日本国旗和箱子的火堆中,以自焚进行抗议。目前,这名男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此外,作为以牙还牙的手段,韩国联合通讯社18日报道说,韩国庆尚南道马山市议会当天通过法案,宣布对“日本控制”的对马岛拥有主权。马山市官员说,这一法案还要求把6月19日定为马山市的“对马岛日”。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